北京城( 这首间奏合唱曲是作曲家对全剧戏剧与音乐上的总结与升华。音乐从安静、庄严的开始发展至最终的恢弘、博大,圣咏般的合唱如同唱给一座城、一个时代的安魂曲般,令人动容。)

结婚(祥子万般无奈娶了虎妞,而虎妞不惜与刘四爷断绝父女关系,终于如愿嫁给祥子。喜烛摇曳的新婚之夜,二人内心确是截然不同的艳阳霹雳两重天。)

庙会(这段音乐轻盈明快,富有生趣。作曲家在西洋乐队中加入了中国民族乐器大三弦,京味十足,描写老出北京城庙会的热闹景象。)

瞧这车(剧中的第一首咏叹调,音乐轻快明亮,描述了祥子对生活的热情与对美好未来的憧憬。作曲家引用单弦的主题作为的祥子的主题,结构复杂,由祥子、车夫四重唱、男声合唱团共同完成,独唱中插入了重唱与合唱,三种形式交织在一起。)

小福子咏叹调(这段咏叹调引用了河北民歌《小白菜》的旋律素材,虽然小福子在剧中是一位风尘女子,但作曲家以干净、纯美的音乐风格,表达了小福子对自己悲惨命运的哀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