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老普”时代

一位是叱咤全球古典乐坛的“新沙皇”,一个是触动世人灵魂的俄罗斯音乐“继承者”。自从1998年首次访华以来,指挥大师瓦莱里•捷杰耶夫马林斯基交响乐团便与中国观众结下了不解之缘。那些经典的音乐作品经由捷杰耶夫和他的团队演绎,打动了全世界的观众,如同俄罗斯气势磅礴的文学一般,将这个伟大民族的精髓勾画得淋漓尽致。

2011年,捷杰耶夫率马林斯基乐团带来了极致奢华的柴科夫斯基交响盛宴。此后两年间,捷杰耶夫极其麾下“亲兵”又接连为中国观众系统解码了肖斯塔科维奇斯特拉文斯基“如果不以俄罗斯作曲家为支柱,我们就没有自己的特色。”捷杰耶夫说。来京演出的高频率不仅没有让观众感到“审美疲劳”,相反大师在北京的每一次登陆都令观众翘首企盼。事实上,不仅仅是在中国,无论是出访欧洲或是美国的任何一个音乐重镇,只要是捷杰耶夫和他的团队所到之处,必将成为同一时间最有号召力的演出盛事。一次次惊喜过后观众不禁会问:“大师下一次还会带给我们什么?”

四年,四“老”

在捷杰耶夫心中,国家大剧院是中国人对文化和古典艺术向往追求的体现。大师对这里总是信心十足,充满期待。在“老柴”、“老肖”、“老斯”之后,中国观众即将迎来“老普”的狂欢。捷杰耶夫则保证让观众听到一个从声音到内涵都极其丰富的乐团带来的普罗科菲耶夫。

“作为马林斯基剧院的艺术总监,我不能忽视了自己历史中的美好和财富,为中国观众介绍俄罗斯的宝贵艺术文化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是那些音乐家真正的继承人。能走进音乐厅系统聆听这位伟大作曲家作品的机会并不多,对我来说,这是一项严肃的工程,通过这个工程,会让中国观众有机会领悟到作曲家全面的音乐创作,这些都是十分有价值的。”

情系马林斯基

似乎每一位著名的俄国作曲家都与马林斯基剧院有着不解之缘,那些伟大艺术家的光芒至今仍与马林斯基交相辉映。这里成就了柴科夫斯基和他的《睡美人》、《天鹅湖》、《胡桃夹子》;斯特拉文斯基也曾公开表示,他最最激动的时刻是孩童时代去听马林斯基乐团的音乐会;而对于“老普”来说,马林斯基剧院则是他在去国他乡的岁月中难以割舍的情怀。1926年,他的歌剧《三橘爱》在列宁格勒(圣彼得堡)上演,普罗科菲耶夫在给著名音乐学家阿萨菲耶夫的信中写道:“我盼望自己的歌剧在马林斯基剧院上演已有十年了。可是,当这个愿望终于实现的时候,我却在地球相反的方向”。而捷杰耶夫,就是这些音乐巨匠在马林斯基精神的延续。

“我的居所就在距离当年斯特拉文斯基与柴科夫斯基见面处12米远的地方,距离他和他父母居住的地方也只有几步远。这是有关于剧院和音乐厅的很多记忆,很多伟大作曲家的作品在这里演出。我爱这个地方,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能将俄罗斯音乐诠释到位的缘由。在马林斯基,你可以听到真正的俄罗斯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