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说老普

  • 大四的时候准备毕业音乐会,还有20分钟的空,缺一首协奏曲,于是我的老师让我弹“普罗一”。对于当时酷爱舒伯特和莫扎特音乐的我,这是一个相当头疼的作业。可是当我把这首几乎拿钢琴当打击乐用的作品练下来,一种来自于男孩子本能破坏欲的快乐令我兴奋不已。弹普罗科菲耶夫年轻时代的作品,有一种类似现场看足球赛的感觉:享受放肆!

    ————张佳林 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
  • 普罗科菲耶夫是二十世纪最重要的俄罗斯作曲家,他拥有极高的音乐天赋,加上在圣彼得堡音乐学院打下的良好音乐基础,他运用的作曲技法虽不是革命性的,但他却运用了非常新颖超前的音乐思维来提高音乐的趣味性。他自己的音乐语言极其独特,我们可以很快就能从作品里找到他独特的音乐签名。简练、敏捷、睿智,还带着一点点的童真可以说是他作品的特点,而且他是位非常善于把控音乐作品内在平衡的作曲家,超高的天赋让他作曲如同写速记,8部歌剧、7部舞剧、7首交响曲、五首钢琴协奏曲,大提琴小提琴协奏曲各两部,大量的钢琴曲,非常多的电影音乐。这些作品都具有非常强的生命力,特别是他的几部交响曲与协奏曲,都是现代音乐会上经常被演出的曲目。

    ————柯辉 中国瓦格纳协会秘书长、乐评人
  • 谢尔盖•普罗科菲耶夫是20世纪俄国三大作曲家之一,世界音乐史上神奇的天才。“老普”在人们的眼中,是一位上天赋予人类的音乐之神。我对这位作曲家敬佩至极,认为他是一个无所不能的人,“圆滑”得不可思议。举例来说,他是唯一能将歌颂斯大林的大合唱写得与经典交响曲一样水平的人,《彼得与狼》这样一部儿童普及交响乐,他也能写出世界水平。他的第一交响曲是《D大调古典交响曲》,此曲是模仿海顿风格的“新古典主义”作品。人们听听他的音乐多么优雅巧妙。我个人感觉,海顿若活到20世纪,听到这部作品一定会认可,他肯定会认为他的创作风格发展几百年后就是这样。“老普”的钢琴作品既难且有价值,很多都是他当年自己弹奏的。如此神奇的钢琴家又是伟大的作曲家,真是一个世纪也难得的人才。“老普”的作品风格机智、幽默、炫烂,技巧神奇艰难,无论是交响乐还是钢琴协奏曲,都是全面而经典的伟大之作。

    ————景作人 中央歌剧院中提琴演奏家、乐评人
  • 普罗科菲耶夫的音乐创作受到斯特拉文斯基的影响,音乐语汇富有创新性,既充满活力,又具有冷峻的现代感,在调式与和声运用上进行了大胆探索。他成熟期的优秀创作融敏锐深刻的现代因素与温暖抒情的古典风格于一体,具有高度的艺术价值和独特感染力。与很多享有崇高知名度但其音乐曲高和寡的作曲家相比,普罗科菲耶夫的音乐可谓雅俗兼得。他的作品中既有让行家望而生畏的技巧艰难、内涵深邃之作,又有交响童话《彼得与狼》和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这样备受欢迎、演出频率很高的名作,而在他的交响曲和协奏曲中,第一、第五交响曲和第三钢琴协奏曲在交响音乐会保留曲目中占据稳固的一席之地。

    认真倾听普罗科菲耶夫的任何一首作品,我们都可能会与作曲家的朋友、大提琴家罗斯特罗波维奇有同样的感受:“在普罗科菲耶夫的音乐里——完全没有枯燥无味……随时都会令人感动。”

    ————王纪宴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乐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