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线上看展 | 从传统木版水印到当代水印木刻 感受非遗文化经典传承

国家大剧院微信
雕版印刷术源自一千余年前的隋唐时期,于宋元成熟,于明清绚烂。1896年,民族品牌荣宝斋设立“帖套作”机构,以雕版技艺印制信笺、书籍,由此逐渐发展成套版印制大幅书画作品的木版水印技艺,发展至今。  
以荣宝斋为代表的木版水印技艺继承了中国传统雕版印刷术的基础并加以探索与创新,不仅以活态传承的方式使其焕发出新的艺术生命,同时也被逐渐借鉴于现代版画的创作之中。
此次由国家大剧院与荣宝斋联合推出“经典的复现与传统的再造——荣宝斋350周年木版水印当代艺术主题展”,通过展出三个版块的百余件作品,不仅系统梳理了荣宝斋木版水印的发展历程,深度展现木版水印这项传承百年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展览也展出了大量中国现当代版画作品,体现出中国当代艺术家在当今时代语境下对传统艺术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更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首度将制作历时20年、完成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的荣宝斋镇馆之宝——《韩熙载夜宴图》木版水印绢本作品的1667块原版全部展出,体现出非遗传承人的大国工匠精神。



扫码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