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剧评|说方言的歌剧《山海情》,满台弥散着动人的烟火气

国家大剧院微信
由北京市委宣传部、福建省委宣传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和国家大剧院联合出品的原创民族歌剧《山海情》,日前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成功迎来首轮6场演出。这是由曾经火爆荧屏的电视剧《山海情》改编而成的舞台艺术作品。或许大家还记得,2021年,展现东西部协作对口扶贫“闽宁模式”的电视剧《山海情》霸屏出圈,成为年度影视爆品。一部农村题材的电视剧打败了无数同期的偶像剧、时尚剧,以真实的表演、真实的情感成为一部近年来少有的现象级的电视精品。一年之后,在得到了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提供的版权支持后,《山海情》“变身”歌剧,走上了国家大剧院的舞台。
从9月30日起到10月5日,王宏伟、龚爽、金郑建、关致京、徐晶晶等一众平素器宇轩昂的歌剧演员瞬间变成西北农民和福建扶贫干部,他们说着地道的方言、唱着动人的咏叹调,讲述着发生在宁夏西海固那个改天换地的传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