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反映党自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取得的历史性成果,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国家大剧院根据电视剧改编,策划推出原创民族歌剧《山海情》。歌剧《山海情》得到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的大力支持,将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国家大剧院联合出品,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荣誉出品,于2022年国庆档期重磅亮相,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民族歌剧《山海情》根据2021年热播的同名现实题材电视剧改编,再现了上世纪90年代以涌泉村为代表的宁夏西海固人民搬迁至银川近郊永宁县境内,从无到有建立经济开发区的移民史,纪实呈现了中国脱贫攻坚事业的伟大成就,分享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的宝贵经验,弘扬脱贫攻坚、携手合作的精神。本剧剧本创作在电视剧的基础上充分融入歌剧艺术特点,在凝练的故事中塑造出真实可感的人物,音乐创作更充分吸收宁夏“花儿”等优秀民族民间音乐,颇具鲜明地域特点与民族音乐风貌。


曲:孟卫东
剧:易
创作背景:根据2021年同名电视剧《山海情》剧本改编

品: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国家大剧院
荣誉出品: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
作:国家大剧院


主创
挥:吕嘉 
演:王筱頔
舞美设计:季
服装设计:阿
灯光设计:邢
多媒体设计:胡天骥
音响设计:何
形体设计:山
化装设计:田
道具设计:金继峰
音效设计:王
音乐指导:黄小曼
合唱指挥:焦

主演
得 福(男高音):王宏伟、马小明
水 花(女高音):龚 爽、徐晶晶
陈金山(男高音):金郑建●、陈大帅
得 宝(男高音):梁羽丰▲、马 腾
麦 苗(女高音):吴梦雪、陈滢竹
李太奶奶(女中音):刘 珊
喊水爹(男低音):关致京●
(注:●国家大剧院歌剧演员 ▲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团员)

上世纪90年代,县移民办青年干部得福,回家乡涌泉村劝返逃离吊庄移民村的李大有等村民。遇上心中爱恋的姑娘水花。水花正准备随得福弟弟得宝等几个村里青年出走,躲避其父为她定下的婚事。最终水花还是迫嫁苦水村,得福心中苦闷。


三年后,新一批吊庄移民户在荒滩上跋涉,途遇福建援宁干部陈金山。得福为移民村的用电问题,与变电所刘所长发生争执。水花携残疾丈夫及时赶到,使新村得以供电的居民户数达标。


1997年7月,移民村正式命名为“闽宁村”。来自福建的扶贫团队,由挂职副县长陈金山和农科专家凌一农带队进村,发展庭院经济,组织劳务输出,并提出扬黄灌溉的长远规划。得宝和水花栽培双孢菇,麦苗等年轻姐妹决意去沿海地区打工挣钱。得福成为第一任村支书。


随着新世纪的到来,闽宁村发展为闽宁镇,昔日的涌泉村将整村迁徙到平原地区,告别山居生活,建立共同富裕的新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