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简介
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博物馆,是国内唯一集设计、制作、研究、交流、收藏、展陈于一体的舞美主题博物馆。所在地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是国内外表演艺术领域综合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艺术生产链条保障平台,在这里可以满足一台剧目从创意到演出全部生产过程。博物馆将这一过程进行梳理,把工作场所、景观、展览等内容通过参观游览的形式展现在观众面前,让更多人走进幕后,了解舞台,欣赏舞台上的世界。
参观预约
博物馆设施
台湖舞美艺术博物馆设有综合展区、创意空间展区、艺术家工作室、舞美图书馆、制作工坊展区、台湖剧场、户外大型道具展区及舞美数字平台等设施,室内展陈面积共计11596㎡,总展陈面积超20000㎡。
博物馆展览

重塑-北京舞台美术设计邀请展

重塑-北京舞台美术设计邀请展”自创立,成为了舞美艺术家们展示和交流的平台,以独特的视角向观众解读了表演艺术的新途径以及国际舞台美术界的“中国名片”。

方寸之间-中外舞台美术设计名家作品展

“方寸之间——中外舞台美术设计名家作品展”,基于院藏品而策划,遴选约 30 位舞台美术设计名家的舞美模型精品,辅之以演出剧照、视频,及院藏服装、道具等相关实物资料,向观众介绍舞美艺术家和剧目在舞台美术设计上的特色,让观众更加直观地感受舞台艺术的丰富内涵,深入了解艺术家们在幕后所付出的辛劳与智慧。

国家大剧院藏中国古戏台模型展

国家大剧院藏中国古戏台模型展主要陈列我国南北方具有代表性的六到七件古戏台模型,在方寸之间展现我国博大精深的戏曲和建筑文化。展墙分为东西两大部分,展示结构为前言、戏台构件模型展示及介绍、戏台历史脉络和类别、精品戏台图片等内容。

一朵雪花的故事

展览基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主火炬台(大雪花)和2008年夏季奥运会开幕式标志性舞美道具“缶”策划,以一朵雪花的故事为主题,策划了冰雪之约、声声不息、东方意境和双奥之城4个篇章,从设计者的角度阐述双奥开闭幕式中舞美元素的形成过程。本次展览旨在对奥运遗产有效利用,在后奥运可持续发展方面不断探索、创新,持久造福民众生活和城市发展。

华彩-国家大剧院百部剧目展

展览基于国家大剧院建院以来的百部自制剧目而策划,回顾国家大剧院百部剧目经典瞬间,展现大剧院十五载深耕细作,永攀艺术高峰的精神。向广大观众全面展示我院剧目创作生产的丰硕成果,体现出表演艺术的舞台魅力。

大美舞台-中国戏曲学院舞台美术教学成果展

“大美舞台-中国戏曲学院舞台美术教学成果展”由台湖舞美艺术博物馆和中国戏曲学院共同主办,集中展示了近年来学院舞台美术专业广大师生在舞台设计、灯光设计、服装设计、化装设计、戏曲动画、数字媒体艺术、视觉传达设计、戏曲绘画等专业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