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大型道具展区

台湖舞美艺术博物馆户外大型道具展区主要用于陈列国家大剧院收藏或借展的国家庆典中使用、并能代表我国舞美设计和制作最高水准的标志性大型道具。

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主火炬台

以“一朵雪花”为灵感设计的奥林匹克主火炬,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仪式表演的重要舞美装置,代表着我国舞美设计和制作的最高水准。“雪花”轮廓直径14.9m,采用大薄壁镂空设计,由代表各个参赛国和地区的96朵小雪花与橄榄枝编织而成,每朵小雪花均以中国结造型首尾相连、紧紧相扣,寓意全世界紧密团结在一起的奥运精神,凸显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

“雪花”作为鉴证2022北京冬奥会这一国际体育盛事的艺术装置,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文物价值。国家大剧院将 “雪花”移置台湖舞美艺术博物馆,旨在后奥运可持续发展方面不断探索、创新,实现冬奥遗产利用效益最大化,持久造福民众生活和城市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