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民族歌剧《洪湖赤卫队》首排于1958年,1959年10月该剧作为湖北省向国庆十周年献礼剧目首次晋京演出,从此成为中国民族歌剧的瑰宝。根据该部歌剧拍成的同名电影更是家喻户晓,风靡华夏大地。剧中著名唱段《洪湖水,浪打浪》《没有眼泪没有悲伤》《看天下劳苦人民都解放》等,成为半个多世纪以来刻录于国人心中的集体记忆,凸显了共产党人坚定不移的革命信仰和与广大百姓的鱼水情深。

国家大剧院与《洪湖赤卫队》版权方湖北省歌剧舞剧院携手,将历史基因与时代精神以水乳交融般的形式呈现,既延续着人民故事的血脉,又吸纳着西洋歌剧的精华。国家大剧院版民族歌剧《洪湖赤卫队》作为向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献礼剧目,在2012年国庆期间隆重首演,获得极大成功与各方好评,后历经多次成功复排演出。2021年,国家大剧院将再次打磨经典,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向党和国家献上贺礼。

沔阳早在1924年春,中国共产党人娄敏修、邓赤中、栩栩等就在沔城建立了党小组,是湖北最早建立党组织的县份之一。1926年冬又建立中共沔阳部委(次年改为县委),党员发展到400多人。

党的“八七”会议后,沔阳县委迅速贯彻会议精神,1927年9月10日,成功地组织了沔南戴家场暴动,打响了鄂中武装暴动第一枪。

接着全县各地的农民秋收暴动此起彼伏。其中12月初的沔城暴动,杀官夺印,火烧县衙,威震湖北,成为全省工农民众在共产党领导下,对付白色恐怖的典范。在秋收暴动节节胜利的基础上,沔阳组建了湖北省较早的一支正规军事建制的武装力量——工农革命军第四军,后改番号为“中国共产党湖北沔阳工农革命军第五军”。

这支部队后来成为湘鄂西红军的主力部队。在革命武装力量的支持下,沔阳于1928年初建立了湖北省最早的红色政权——沔西区苏维埃政府。它在敌强我弱的形势,破天荒地实现了工农武装割据,是湘鄂西苏维埃运动的早期实践。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为了武装反抗国民党的统治,先后在全国建立了4块著名的革命根据地,以沔阳为中心的洪湖和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就是其中之一。

1930年,湖北沔阳县委为配合红军行动,暂时把赤卫队撤离彭家墩。国民党保安团与彭家墩恶霸、白极会头子彭霸天趁红军转移撤离洪湖之际,卷土重来,妄图复辟。洪湖赤卫队在乡党支部书记韩英和队长刘闯的带领下,与敌人展开了艰苦曲折的斗争。

洪湖岸边,赤卫队员喜庆畅想胜利未来。王金标擅自行动引来白匪,赤卫队迅速转移。冯团长带领保安团、白匪把乡亲们驱赶到了洪湖,企图诱捕赤卫队。为营救乡亲们,韩英挺身而出不幸被铺。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威逼利诱,韩英始终坚贞不屈。

赤卫队在党的领导和乡亲们的支援下,坚持斗争,终于打回了彭家墩,击毙了彭霸天,消灭了保安团和地方反动武装,红旗又在洪湖上迎风飘扬。

  • 指挥 张国勇
    总导演 张继钢
    音乐创作改编 董乐弦
    舞美设计 高广健
    服装设计 吴俊熙
  • 灯光设计 王瑞国
    多媒体设计 陈小彬
    多媒体设计 陈彤雨
    化装设计 方绪玲
    音响设计 蔡军
  • 音效设计 张然
    合唱指挥 焦淼
  • 王庆爽 饰 韩英
    马娅琴 饰 韩英
    王凯 饰 刘闯
    秦德松 饰 刘闯
    关致京 饰 彭霸天
  • 黄延明 饰 彭霸天
    黄华丽 饰 韩母
    孟萌 饰 韩母
    王相周 饰 秋菊
    周娜娜 饰 秋菊
  • 杨策勋 饰 小红
    肖璀婷 饰 小红
    杜旭东 饰 王金标
  • 彭家墩苏维埃政府门前,赤卫队员和乡亲们磨刀擦枪,在大队长刘闯的带领下准备痛击来犯之敌。党支部书记韩英及时赶来传达了县委撤退的指示。赤卫队告别了乡亲们,暂时撤离彭家墩。恶霸彭占魁带领白极会卷土重来。
  • 彭府上下张灯结彩,土豪劣绅纷纷前来为彭霸天送礼贺寿,保安团冯团长为彭霸天送来了枪支。打入敌人内部的地下党员张副官,在胡子爹和小红的帮助下巧妙送出情报。韩英、刘闯带领赤卫队夜袭彭府成功偷枪。彭霸天怒不可遏。
  • 洪湖岸边,赤卫队员喜庆胜利畅想未来。王金标擅自行动引来白匪,赤卫队迅速转移。冯团长带领保安团、白匪把乡亲们驱赶到了洪湖,企图诱捕赤卫队。为营救乡亲们,韩英挺身而出不幸被铺。
  • 失去韩英的赤卫队员们心急如焚,刘闯痛悔难言,他抑制自己的冲动,劝阻队员们等待县委指示,再次派黑牯去找县委,联系党的组织。
  • 监牢里,遍体鳞伤的韩英思念远方的战友。彭霸天企图以母女之情劝降韩英,韩英为革命理想宁死不屈。张副官机智救出韩英,却英勇牺牲。韩英突出重围、返回赤卫队驻地,揭露了王金标的叛变行为。赤卫队终于找到了党的组织,接受了新的战斗任务。
  • 冯团长带保安团仓皇撤退,穷凶极恶的彭霸天把乡亲们赶到墩口准备杀人灭口。赤卫队及时赶回,消灭彭霸天和白极会。彭家墩重新回到人民的手中。韩英和刘闯带领赤卫队走上了解放全中国的漫漫征程。
查看唱词
查看唱词
查看唱词
查看唱词
查看唱词
查看唱词
新版歌剧《洪湖赤卫队》
构思巧妙虚实相生 浪漫情怀贯穿始终
改编经典立意深 红色精神代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