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4位演员,30+个角色?一部“与我”有关的莎翁简史!

国家大剧院微信
“全世界是一个舞台,所有的男男女女不过是一些演员。他们有下场的时候,也都有上场的时候。”
——莎士比亚《皆大欢喜》
莎学研究巨擘格林布拉特曾在《俗世威尔》的中文版序中这样写道:“莎士比亚创作的服务对象是一群五花八门的观众,有男有女,有鸿儒,有白丁,有高官显贵,有农工怨徒,有财产殷实的人家,也有身份低微的罪犯。莎士比亚尽其所能地发现各种主题,创造了一种跨越一切界限的语言”。在后世的经典诠释中,莎学世界里无限的包蕴和意义被探索挖掘,那些瑰宝令人振奋颤抖,更加印证了与莎翁同时代的本·琼斯的那句定论:“他不只属于一个时代,而属于永恒。”
每一个试图触碰莎翁的人,都会看到一种悖论:越是接近他崇高的艺术魅力,似乎就离他的俗世创作越远。对于萌新读者来说,被打上“文学经典”标签的莎士比亚也有着某种距离感,只好怀揣敬意将那些不明觉厉的大部头束之高阁。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