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直播开国大典 | 神秘的“天字号”任务揭开面纱

国家大剧院微信
“用电波记录历史,见证一个国家的诞生!”今晚,由国家大剧院委约创作,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的原创话剧《直播开国大典》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成功首演,并将连演八场持续至10月7日。该剧将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伟大历史时刻,实况转播的幕后电台故事首次搬上舞台,以此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致敬每一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贡献的平凡而伟大的人民。

“原创话剧《直播开国大典》首次采用由国家大剧院委约、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和演出的合作模式,两大国家级艺术机构强强联合,回首伟大的历史时刻,共同打造舞台艺术精品,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之际,共同向革命先辈致敬,向伟大祖国祝福。

曾经的北平新华广播电台,位于原西长安街3号,和今天的国家大剧院,横跨时空、比邻为居。中国国家话剧院的舞台表演艺术家们,也将在著名编剧、导演田沁鑫的带领下,与72年前新中国广播事业先行者们同频共振,发出强有力的中国声音。”
  ——国家大剧院院长 王宁

“‘直播开国大典’这六个字打动了我。很难想象,1949年建国初期的北平,面对技术瓶颈,设备简陋,还有潜伏特务实施破坏的大环境下,有这样一群可爱可敬的广播人员队伍,不舍昼夜,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直播开国大典实况转播任务,向全世界发出新中国的‘成立之声’。谨以此剧献给为新中国广播事业做出贡献的人,向建国72周年和建党100周年献上我们的祝福,向正在为新时代中国发展做着不懈努力的中国人民,致以最诚挚的敬意。”
  ——《直播开国大典》编剧、导演
  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 田沁鑫

“各位听众!今天,北平宣告解放!”
“新华社前线22日电……英勇的人民解放军30万人渡过长江!”……
舞台上,红黑相间的光影中,隐约出现了北平新华广播电台的工作人员,此起彼伏的男女广播声中,话剧《直播开国大典》正式拉开了帷幕。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