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400个复古玩具+4位法国音乐家+6部波兰动画片=?

国家大剧院微信
玩具,是每个孩子童年的快乐源泉,它们不仅仅是打发时间的物品,更是孩子们成长过程中时刻陪伴的好朋友!
音乐,是陶冶心灵、寄托情感的艺术,也是激发儿童智力的重要因素!
动画,不用多说,绝对是每个孩子的最爱!
当玩具+音乐+动画……
当400多个玩具、4位法国音乐家、6部波兰动画片相加……一场好看好听还好玩的玩具动画音乐会诞生了!
法国玩具动画音乐会《波波波尔斯卡》将于8月16-18日登台国家大剧院小剧场,亮相“2019国家大剧院国际儿童戏剧季”。

 

四位来自法国沙皮玩具乐团的“玩具音乐”艺术家们,从世界各地搜集了400多件玩具,并将其进行改造,制作成可以发出不同奇妙声音的“乐器”。并剪辑了六部波兰动画短片,透过对视觉的想像,即兴演奏出时而忧郁、时而活泼雀跃、时而迷幻的动画配乐。
 
 
在这场演出中,除了玩传统的玩具钢琴、木琴、铁琴、笛子之外,艺术家们还加入了手风琴、老唱机、小型电吉他、乌克丽丽以及很多意想不到的可爱乐器与效果器。还将玩具与音乐结合,通过有趣可爱的玩具展现音乐的魅力,又借助音乐挖掘出玩具的别样风采。
 


 
音乐家们这种基于用玩具音乐“复活”经典动画片的传统始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法国,而全新而富有童趣概念的配乐让老动画焕然一新,让现场具有生趣盎然的色彩感与诗意。
 

在玩具动画音乐会动画中的角色有一只条纹大象、一只会说多国语言的小狗、与众不同的纽扣、一辆想去挑战自己的小汽车……艺术家借着配乐,让这些角色有了生命与观众对话。
 
 
动画片介绍:
1
《惊喜》Surprise(1965年)
娃娃和毛绒玩具们发现了一个神秘的大盒子:里面装着很多零件,他们各自分工把零件都拼装起来,接上了电。没想到所有机器像疯了一样乱成一团,大家都惊呆了,后来娃娃发现了里面的玄妙,最终大家一起快乐地游戏。

2
《纸小狗》Mongrel(1969年)
有一只报纸做的小狗,它长了一条大风车一样的卷尾巴,当别的小狗在地上奔跑时,它的尾巴却可以转得像直升机的螺旋桨一样,带它飞起来。卷尾巴小狗慢慢发现自己和其它直尾巴小狗不一样,还被直尾巴小狗慢慢地孤立了起来,它感到黯然神伤,直到……
 
3
《斑马象》Elephants(1960年)
上世纪70年代波兰家喻户晓的美术片经典。讲述了一只生来斑马条纹的大象试图融入象群大家庭,却因为与众不同而被冷落。最后通过自己的努力,终于克服孤寂,重新被象群接纳的故事。
 
4
《纽扣》Buttons(1964年)
我们就像每一颗纽扣与众不同,而每一颗纽扣都需要针和线的穿引才能找到它自己的位置。而在一个芭蕾服装裁缝店里,人们通过性别和尺码分类与定做服装,那些生而特别的纽扣却很难找到适合它的衣服……
 
5
《小汽车》Maluch (the little car)(1965年)
淘气的小汽车离开了他的卡车妈妈和吊车爸爸探索广阔的世界,在自己的道路上的危险试验,各式各样的汽车和各种指示牌看得他眼花缭乱。这次体验会给他带来哪些惊喜呢?

6
《小狗学语记》Rexie (the little dog)(1967年)
这是波兰60年代最深入人心的卡通形象。讲述了小狗雷克斯想和所有的动物交朋友,却因为他们都说着完全不一样的语言,彼此间无法交流和理解而犯难。这些语言上的障碍甚至引起了农场里动物们的冲突。
经过很多有趣的努力和碰壁,雷克斯终于成了交流专家!他通过一套动物肢体语言:打滚、大叫、匍匐、打呼噜……终于解决了动物们的交流问题。
 
全息投影+杖头木偶+裸眼3D视效=?
8月17-18日,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还有一部精彩儿童剧即将亮相“2019国家大剧院国际儿童戏剧季”,那就是江苏省木偶剧院打造的一部现代科幻题材木偶剧《神奇的宝盒》。
 
 
《神奇的宝盒》讲述了四位参加夏令营的孩子们在森林中意外被吸进一个宝盒里,在神秘的宝盒中展开了三段寻宝之旅。孩子们通过了山洞的红色宝石勇敢测试 、海底的黄色宝石诚实测试 、太空蓝色的宝石信任测试,最后集齐三颗宝石成功逃出盒子的故事。《神奇的宝盒》以简单易懂的剧情佐以多样的艺术表现形式,让小朋友们领略勇敢、诚实、信任等美德的真谛。
 
 
映入眼帘的裸眼3D视觉,仿佛置身于炫美魔幻的影像空间,切身感受舞美影像的华丽诠释。《神奇的宝盒》充满了科幻、传奇、探险的色彩。不仅采用全息投影灯多种艺术手段打造魔幻的宝盒世界,还运用杖头木偶、撑杆木偶结合真人表演的形式,展示宝盒内三段惊险、神奇、趣味的寻宝旅程。而三段旅程中出现的山鬼、鲨鱼、水母、海龟、星球等木偶造型都区别以往较为传统的设计,夸张、奇趣、传神的设计更具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