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线上看展 | 读懂你不知道的普契尼

国家大剧院微信
说起大名鼎鼎的贾科莫·普契尼,在歌剧界可谓无人不晓。最近,这位歌剧大师口中“我最好的一部歌剧”《西部女郎》将在国家大剧院精彩上演,这也是国家大剧院创排的第六部普契尼的歌剧。你眼中的普契尼是什么样的?《西部女郎》又是如何诞生的?除了创作音乐,普契尼还有哪些小爱好?快来“贾科莫·普契尼与《西部女郎》”的展览一睹为快吧!


贾科莫·普契尼与《西部女郎》
展览时间:2019年8月3日-9月8日
展览地点:国家大剧院艺术沙龙展厅
国家大剧院票台购买参观票即可观展

出身显赫
祖孙四代都是音乐家
 

贾科莫·普契尼的肖像

1858年,贾科莫·普契尼出生于意大利中部的古城卢卡一个显赫的音乐世家。他的曾祖、高祖、祖父和父亲四代人都以音乐家的身份牢牢影响着当地的音乐生活。
 

位于意大利卢卡的普契尼故居

贾科莫·普契尼的父亲米凯莱·普契尼生前一直是卢卡城的音乐学校的校长。他与他的妻子相差18岁,有七个孩子,贾科莫·普契尼排行第五。
 

普契尼的母亲阿尔比纳·普契尼(左),普契尼的父亲米凯莱·普契尼(右)

1874年,普契尼进入卢卡音乐学校学习。在作曲老师安吉洛尼的指引下,他开始注意到了威尔第的歌剧《弄臣》《游吟诗人》《茶花女》。
歌剧——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当时的意大利城市米兰,那儿有斯卡拉歌剧院,它是威尔第歌剧的庇护所。于是,普契尼把他全部的希望都寄托在了米兰。
 
爱创作更爱打猎和垂钓

1880年11月底,普契尼终于成功地通过了米兰音乐学院严苛的入学考试,师从于著名的歌剧作曲家阿尔米凯·蓬基耶利和安东尼奥·巴齐尼。
 

普契尼的老师阿尔米凯·蓬基耶利(左)和安东尼奥·巴齐尼(右)

从1883年开始,普契尼开启了他40余年的歌剧创作生涯。《群妖围舞》是普契尼创作的第一部歌剧。虽然这部歌剧并没有获得任何奖项,但使普契尼的才华得到了彰显。1893年2月1日,普契尼的歌剧《曼侬·莱斯科》在都灵皇家歌剧院首演,这部歌剧使普契尼首次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评论家们也好评如潮,音乐评论家肖伯纳将普契尼称作是“威尔第的继承人”。这部歌剧的音乐在不同的地方创作完成,其收尾工作是在托雷——距离卢卡城不远的一个与世隔绝的小渔村。
 
从1891年开始,这里成为普契尼和家人的安身之所。之后的30年里,普契尼一直对托雷情有独钟。这里的马萨楚科湖对于作为狂热的猎人、钓鱼迷和汽艇迷的普契尼而言不可多得。
 

贾科莫·普契尼和司机在他的座驾Sizaire et Naudin上


三部作品
坐稳意大利歌剧界“头把交椅”

尽管《曼侬·莱斯科》让普契尼名利双收,但真正让他坐上意大利歌剧界头把交椅的是《艺术家生涯》。从这部剧开始,被称为“神圣三剑客”的普契尼、贾科萨(剧作家)和伊利卡(剧作家),开启了多年的合作,紧跟其后的《托斯卡》《蝴蝶夫人》都出自他们之手。这三部歌剧奠定了普契尼世界级大师的地位。从《蝴蝶夫人》开始,普契尼生命的最后20年功成名就,尽管他名下的汽艇和汽车的数目大大增加,生活方式更加奢华,但本质上他依然是个单纯的、爱好大自然的、对生活没有过高要求的人。
 

1905年6月,乘坐驶往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游艇的普契尼(右一)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家大剧院创排的6部普契尼歌剧中,《艺术家生涯》《托斯卡》《蝴蝶夫人》都名列其中。
 
“我最好的作品是《西部女郎》”

《西部女郎》是继《蝴蝶夫人》七年之后创作的作品。做一部“美国人”的歌剧,这一灵感源于1907年他在纽约旅行时在贝拉斯科剧院观看的话剧《西部女郎》。
 

1910年12月10日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上演的歌剧《西部女郎》剧照

普契尼年少时就对淘金者的故事和印第安人的历史有着特殊的爱好,《西部女郎》圆了普契尼幼年时的一个梦。他曾反复说,“要把这个女郎写成第二部《艺术家生涯》,只是更有力,更丰富。“1910年8月15日,他在给友人的一封信中写道:“女郎完成了。我认为这是我创作的最好的一部歌剧。”
 

《西部女郎》剧本

加利福尼亚荒凉、狂风大作的矿区被普契尼以大胆、新奇的和声技巧和配器加以表现,渲染出了“电影般的”气氛。音乐中运用了大量的原生态音乐素材(如美国民歌、印第安人的音乐),造成一部具有奇特、刺耳、灰暗的色彩效果的作品。1910年12月10日,《西部女郎》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首演,产生了前所未有的轰动。
 

《西部女郎》节目单

普契尼的最后一部歌剧是中国题材的《图兰朵》,他从1921年上半年开始创作该剧第一幕,到了1924年5月,创作无法进行下去了,他的喉病不断加重,最终发展为致命的喉癌。
 
1926年在米兰上演的歌剧《图兰朵》海报

1924年11月29日,普契尼逝世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终年65岁。

文章部分内容参考克莱门斯·霍斯林格尔著《普契尼》
 
2019年8月20日-25日,普契尼歌剧《西部女郎》在国家大剧院上演。为了让观众更好地了解到这位歌剧大师,国家大剧院与意大利贾科莫·普契尼基金会联合举办展览“贾科莫·普契尼与《西部女郎》”,从家庭背景、求学经历、个人爱好、歌剧创作等多个角度向观众介绍普契尼的艺术生涯和他的著名歌剧《西部女郎》。普契尼基金会致力于保管、维护、管理、促进和提升普契尼的文化遗产,感谢其为本次展览所提供的珍贵的普契尼相关文献、视频及戏服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