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关于婚姻的教材,哪有什么正反面?|巨有戏

国家大剧院微信
20世纪50年代,美国,革命之路——
一个名为“革命山庄”的高档社区,住着年轻的惠勒夫妇一家。
丈夫弗兰克,在大公司上班,工作无趣且乏味。
妻子爱博,家庭主妇,一直放不下自己的演员梦。
他们育有一儿一女,是一对别人眼中的“模范夫妻”。
在二人恩爱的表象下,却再也遮掩不住对死气沉沉、毫无希望的生活的厌憎。
于是,他们决定,到巴黎去,开始新的生活……
但这算不上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抛家舍业去开辟新生活的计划得不到任何支持,甚至还不如契诃夫笔下《三姊妹》那句“到莫斯科去!”更加震撼人心。他们只是想从重复的家务、无聊的工作以及二人不断升级的摩擦和争吵中挣脱出来,哪怕拥有片刻的喘息,也能追忆曾经的激情与梦想。
梦想敌不过现实残忍,他们梦与梦相撞,撞出希望的泡沫,还是时代的冷漠?

 

“焦虑时代的伟大作家”理查德·耶茨的处女作《革命之路》一经推出即获成功,由萨姆·门德斯执导的影版《革命之路》亦是好评如潮,这也使中文版的戏剧改编备受期待。
 
8月14-16日话剧版《革命之路》将在国家大剧院迎来首演。7月29日,该剧召开新闻发布会,导演姜涛,领衔主演沙溢、胡可,监制汪鹏飞,策划蒋小涵,编剧田晓威,演员代表李龙吟等主创悉数亮相,分享创排感受,共同讲述这对中产阶层夫妇在精神的空虚和沉闷的生活中努力试图挣脱困境、却以悲剧告终的故事。
 
排练已经到联排阶段,排练过程中沙溢、胡可还有一些老艺术家都特别让我感动。因为这部戏要揭示生活中的残酷,有的时候会有非常强烈的对峙,有时候要求我们要把这些情绪相关的生活体验挖掘出来,献给我们的艺术创作,这非常难得。
  ——导演 姜涛


 剧中的弗兰克、爱博夫妇爱恨交加,在希望和绝望中挣扎,有着多次激烈的争吵场面、甚至大打出手,这对于沙溢、胡可这对现实中的明星夫妻充满挑战。
 
我是非常喜欢这个故事的题材,和我们现代的生活会产生很多共鸣。我们已经结婚十年,有两个孩子,面对这样的婚姻状态,通过这部戏,会思考如何相处是最好的,是能够携手走到生命尽头的。所以在整个排戏过程中,我们也在聊这个话题,特别有感触。
  ——演员 胡可
而沙溢一直在为这部戏控制体重,甚至把自己微信名字都改为“弗兰克。
 
压力还是非常大的,有时候做梦都梦到自己在背台词。我觉得有压力是好的,毕竟从毕业到现在没怎么上过舞台,一直对舞台保有敬畏之心。希望这次能够拿出最好的状态,最佳的表演呈现给舞台剧的观众。
  ——演员 沙溢
 
李龙吟则在剧中出演一位“明白人儿”。
 
这部戏叫作《革命之路》,写的是三个年龄段的家庭,对于当下生活的不同态度,以及改变当下生活的方法。任何年龄段的人来看这部戏,都会想到自己当下的生活,不论是对现实的不满,还是满足于现状,都会有所思考。
  ——演员 李龙吟
 
编剧田晓威谈到了对于原著的思考。
 
理查德·耶茨所赋予我们的,是一双格外透彻的眼睛,一颗拥有足够勇气的心,使我们恢复清醒——直面生活的真相。
  ——田晓威
 

2019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理查德·耶茨小说改编话剧《革命之路》
国家大剧院 戏剧场
2019.8.14-16 19:30
领衔主演
沙溢 胡可
主演
李龙吟 陈红梅 李铎 李楠 田晓威
柳文伊 王旭峰 张乃天 宋庆楠 谢诗煜 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