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大师姐牵手大师兄,再现“梅马”传奇|巨有戏

国家大剧院微信
欣赏京剧,应该选“好角儿”还是选“好戏”?答案当然是:选好角儿演的好戏!2019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在梅边·归——魏海敏、朱强京剧经典》大师姐牵手大师兄,再现“梅马”传奇。

魏海敏、朱强分别是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张学津的开门大弟子,是梅(兰芳)派、马(连良)派第三代的代表人物。作为当今京剧舞台的顶尖艺术家,他们不仅拥有深厚的传统功底,更是新作等身、不可多得的“演技派”。

《在梅边·归》精心选取三出传承百年、久演不衰的经典剧目,两位名角将运用扎实准确的技艺、微入毫末的细节,塑造形神兼备的人物,示范中国式表演如何以外在之简约诠释内在之澎湃。《四郎探母》一剧延请“老旦状元”赵葆秀、“尚门嫡传”尚慧敏两位前辈艺术家倾力加盟,共同传递最原汁原味的经典神韵。

《游龙戏凤》7月6日
“大师姐”变身小花旦
“大师兄”喜提新凤姐

剧情简介
暂离京畿微服出游的帅气皇帝,世居小镇卖酒度日的娇俏店姐。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正德帝:朱
李凤姐:魏海敏

《汾河湾》7月6日
重演鲜见舞台的传统名作,
再现“梅马”的传世经典。

剧情简介
他离家投军多年不归,刚进家门竟对妻子心生疑窦。她苦守寒窑养子成人,迎回丈夫却难见娇儿回程。以重逢之喜起首,以丧子之悲落幕。嬉笑怒骂间演尽久别夫妻重逢后的悲欣交集。
薛仁贵:朱
柳迎春:魏海敏
  

《四郎探母》7月7日
骨子老戏
一戏多看
顶配阵容
惊喜反串

剧情简介
名姓易改,乡愁难遣,关山隔不断南朝旧将的思母之心,令箭寄托了北国公主的敬慕之情。军国大事虽重,怎敌真情动人。
杨延辉:朱强/张凯
铁镜公主:魏海敏
萧太后:尚慧敏(特邀)
佘太君:赵葆秀(特邀)
杨宗保:魏海敏(反串)

演员简介

魏海敏
京剧表演艺术家,上海戏剧学院客座教授。
成长于台湾,曾先后受教于秦慧芬、周铭新、包幼蝶、陈永玲、童芷苓等前辈老师。1991年拜师梅葆玖先生,成为“梅派” 第三代开门弟子。数十年精研梅派艺术,擅演《贵妃醉酒》《霸王别姬》《穆桂英挂帅》《生死恨》等剧目。自20世纪中叶起长期坚持艺术创新,是台湾“京剧新美学”的灵魂人物,历任海光国剧队、盛兰剧团、当代传奇剧场、国光剧团领衔主演。从艺至今,演出剧目逾200部,跨越流派、行当和艺术样式,自由游走于传统、新编之间。主要代表作:《金锁记》《王熙凤大闹宁国府》《欲望城国》《楼兰女》《孟小冬》等,2009年出演Robert Wilson导演的独角戏《欧兰朵》。
历年来,曾率团或领衔演出于美国林肯艺术中心、英国国家剧院、法国亚维农艺术节、维也纳金色大厅、西班牙圣地亚哥艺术节等。获奖众多,是第一位荣膺“世界十大杰出青年”的华人女性,两度获颁台湾最高文艺奖,曾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台湾金曲奖、中华文化人物等荣誉。长期担任台湾国剧协会理事长,出版过《水袖与胭脂》《女伶》《骷髅与金锁》等三部著作。
现任台湾国光剧团领衔主演,魏海敏京剧艺术文教基金会负责人。


朱强
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马(连良)派老生。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帖专家,2015年首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首届(1996年至1999年)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研究生。曾受教于尹月樵、迟金声、马崇仁等马派名家,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学津首开山门的大弟子。擅演剧目《群借华》《龙凤呈祥》《四进士》《苏武牧羊》《春秋笔》《火牛阵》《清风亭》《胭脂宝褶》等。在京剧经典大戏电影工程中领衔主演拍摄了马派名剧《赵氏孤儿》和《秦香莲》。并参与创作排演了《宰相刘罗锅》《驿亭谣》等新编历史剧,开先河创作演出了小剧场实验京剧《马前泼水》。2016年中国艺术节,京剧《西安事变》获文华大奖,饰主演周恩来。2016年中美电影节,领衔主演的京剧电影《赵氏孤儿》获最佳戏曲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