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赏京剧,应该选“好角儿”还是选“好戏”?答案当然是:选好角儿演的好戏!2019年在国家大剧院欣赏京剧,应该选什么戏?当仁不让的首选必然是《在梅边•归》!
魏海敏、朱强分别是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张学津的开门大弟子,是梅(兰芳)派、马(连良)派第三代的代表人物。作为当今京剧舞台的顶尖艺术家,他们不仅拥有深厚的传统功底,更是新作等身、不可多得的“演技派”。《在梅边•归》精心选取三出传承百年、久演不衰的经典剧目,两位名角将运用扎实准确的技艺、微入毫末的细节,塑造形神兼备的人物,示范中国式表演如何以外在之简约诠释内在之澎湃。《四郎探母》一剧延请“老旦状元”赵葆秀、“尚门嫡传”尚慧敏两位前辈艺术家倾力加盟,共同传递最原汁原味的经典神韵。
《游龙戏凤》(7月6日) 
“大师姐”变身小花旦
“大师兄”喜提新凤姐

明朝正德皇帝微服出游,投宿梅龙镇,见店主李龙之妹李凤姐貌美,遂借饮宴之机加以调戏。在这“金风玉露相逢”的可爱故事里,皇帝风流而不失正气,凤姐娇俏而不失清新,唱做并重、妙趣横生,历来为生旦名家青睐。

正德帝:朱  强
李凤姐:魏海敏


《汾河湾》(7月6日) 
重演鲜见舞台的传统名作,
再现“梅马”的传世经典。

唐初名将薛仁贵离家投军,十八年后富贵返乡,在汾河湾误伤亲子而不自知。在寒窑与妻子柳迎春重逢,发现男鞋,疑其不贞。经过打闹解释,夫妻二人才知儿子已死,悲伤不已。该剧念白身段均极富生活气息,嬉笑怒骂间演尽久别夫妻重逢后的悲欣交集,对演员表演技巧要求颇高,近年鲜见于京城舞台。

薛仁贵:朱  强
柳迎春:魏海敏


《四郎探母》(7月7日) 
慈禧最爱
每贴必满
骨子老戏
一戏多看
顶配阵容
惊喜反串

北宋,“杨家将”四郎杨延辉在宋、辽交战中被俘,改名木易,与铁镜公主成婚。十五年后,杨得知其母佘太君来到边关,向公主袒露实情,央其诓来令箭,私往宋营探母,虽连夜赶回,仍被辽主萧太后擒拿问斩。经铁镜公主等求情,方获宽宥。此剧角色行当齐备,经典唱段云集,问世以来久演不衰,堪称京剧最受欢迎的传统剧目。
杨延辉:朱强、张  凯
铁镜公主:魏海敏
萧太后:尚慧敏(特邀)
佘太君:赵葆秀(特邀)
杨宗保:魏海敏(反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