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歌剧《长征》广州震撼亮相,“红色爆款”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大事记回顾记录广州征程

国家大剧院微信

2019年5月31日晚,国家大剧院原创中国史诗歌剧《长征》受邀首次亮相广州大剧院,并作为“广州艺术节·戏剧2019”的开幕演出重磅登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当晚,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著名指挥家吕嘉执棒国家大剧院合唱团、首度加盟国家大剧院歌剧制作的广州交响乐团,携手阎维文、王宏伟、王喆、龚爽、李扬等多位国内著名歌唱家和王海涛、关致京、金郑建等优秀的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以恢宏的制作和精湛的表演为广州观众倾情再现了伟大长征中的峥嵘岁月,来自吕梁市民间艺术团的舞蹈演员们也以震撼的舞姿,展现出红军不惧强敌、不怕险阻的英雄气概。

在兼具史诗感与当代审美的舞台呈现之下,《长征》第一次亮相广州便收获了当地观众的热情肯定。

歌剧《长征》导演、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田沁鑫表示:“《长征》在过去的三年间已经演出了六轮、超过三十场,无论是在北京还是南京都是场场爆满,把它称之为‘红色爆款’我觉得是很恰当的。观众之所以喜欢这部歌剧,是因为它让身处和平年代的观众,感受到了一种信仰、一种力量、一种时代的声音”。


《长征》主演、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阎维文说:“对于我这样一个有接近50年军龄的老兵来说,排演《长征》不但是我艺术生涯的一个重要节点,更是让我在思想上不断提升的一次洗礼,我相信广州的观众们这次也一定会被剧中的情节和人物所感动,深刻体悟到什么是‘理想高于天’的信念,这种精神永不过时,对于今天的中国而言同样是至关重要的。”



从酝酿构思到多轮演出,“用长征精神排演《长征》”始终是国家大剧院对这部歌剧不变的坚持。此次赴广州演出,从北京、广州、太原三地集结的超过二百人的演出阵容,以及调动16辆重型卡车的货物,克服了包括暴雨天气在内的种种困难因素,保障了演出的高质量呈现。正是这种精益求精的态度,全情投入的热忱,让歌剧《长征》自2016年在国家大剧院演出至今,始终一票难求。在已经结束的三晚演出中,座无虚席的广州大剧院歌剧厅再度印证了这部精品力作强大的票房号召力。


歌剧《长征》本轮在广州的演出持续至6月3日。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王冲、刘嵩虎、李欣桐,国家大剧院合唱团男高音声部长梁羽丰,青年歌唱家王一凤等实力唱将也同样用情酣意畅的精湛表演诠释了这部代表民族精魂的艺术作品。


歌剧《长征》赴穗演出
大事记回顾


从5月25日晚开始,连续四天的时间,货物运输、舞台装置、布景灯光的专业老师和工人师傅们不分昼夜、争分夺秒地完成了歌剧《长征》的舞台安装调试工作。

  
5月27、28日,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指挥家吕嘉抵达广州交响乐团排练厅,和演奏家们细致打磨剧中的管弦乐部分。

5月28日下午,国家大剧院原创中国史诗歌剧《长征》部分主创人员及巡演参与机构代表在广州大剧院歌剧厅举行媒体见面会,超过20家媒体受邀前来报道。

  
5月29日下午,《长征》作曲印青、音乐指导黄小曼与多位主演、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在广州交响乐团排练厅集结,进行坐唱合排。

5月29日18:15,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歌剧《长征》导演田沁鑫,广州大剧院总经理何鹰与歌剧《长征》的全体演职人员进行了演出动员。

  
5月29日晚19:30,著名作曲家、歌剧《长征》作曲印青老师在广州大剧院交响排练厅做客广州大剧院《名家讲坛》活动,面对上百位热心听众分享自己的艺术经历和《长征》的创作感悟。

▼▼▼
今晚,国家大剧院原创史诗歌剧《长征》将在广州大剧院迎来本轮演出的收官。剧小院向所有为本次演出付出辛勤劳动与大力支持的艺术家和工作人员致敬!也向热情的广州观众致以最真挚的感谢

希望歌剧《长征》能够在未来继续把震撼与感动带到更多的城市,奉献给更多热爱艺术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