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天路》沪上开花,载誉收官

国家大剧院微信
2019年5月25日,国家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天路》在上海保利大剧院的演出完美收官。
水乳交融的民族情,血肉相连的战友情,骨肉至亲的母子情,亲密无间的姐弟情,肝胆相照的兄弟情,一部以铁路建设为现实题材的民族舞剧,却有着浓厚的情和义贯穿始终。在为期两天的演出中,《天路》不仅带领观众领略了那段艰苦的筑路岁月,更将“天路精神”深深烙印在观众心中。
剧照摄影 刘海栋
据统计,5月24日《天路》的网络直播在线点击量达226.4万。无论是隔着电脑屏幕,还是演出现场,观众们都不由得跟着演员一起哭、一起笑,一起感受着这条钢铁巨龙修建时的辛酸,也一起体悟着“天路精神”所带来的内心震撼。
他们这样说
奚美娟 上海文联主席: 
《天路》是一部现实题材舞剧,剧中的人物关系、故事情节等,都是非常贴近生活。用舞蹈表现现实题材,这种形式十分新颖,“卢天”在成长过程中叛逆期的设计,在以往的舞剧中也是很难看到的,特别写实、具象。《天路》的舞蹈语汇很丰富,信息量很大,为观众提供了很多不同层次的想象,非常耳目一新。
罗怀臻 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 
舞剧也是可以表现现实题材的。它除了表现唯美的舞台效果以外,还可以表现有质感的生活。
周涛 北京演艺集团首席演出官: 
在剧场可以感受到观众与剧目是同进度、同呼吸的,与演员的表演状态是完全沟通的一个非常好的演出气场。
钱世锦 上海大剧院原艺术总监: 
我看了(演出)后非常兴奋,用两个字形容就是“震撼”,因为这样一个题材,用舞剧来体现,是非常有难度的。
陈薪伊 著名导演: 
舞剧《天路》将人性中最伟大、最细致、最微妙的部分都挖掘出来了,剧中的英雄气概是在人物的心理冲突中逐步推进的,这是剧本的力量。《天路》的剧本是值得探讨的,它将个人、家庭、民族、国家以及社会之间的关系,一环扣一环表述得非常清楚。在表现正能量的同时,还能有那么多恰到好处的细节和情绪,太难得了!
辛丽丽 上海芭蕾舞团团长: 
这部舞剧是真的双脚踩在泥里、踩在雪地里,让我们看到、感受到铁道兵和藏族人民的精神。这部舞剧不仅仅是一部剧那么简单,它讲的也是人生哲理,深深感染着我。“天路”是通天的,在新的时代,舞剧《天路》更是体现了时代精神,体现了国家富强、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性。
 
 
从青海远道而来的观众: 
青藏铁路经过青海省,所以看到《天路》这部剧我们也很有感触,几代铁道兵的无私奉献和藏族同胞的质朴善良深深打动着我们,看这场舞剧对我们来说无疑是一场心灵上的洗礼。
来自西藏拉萨的洛桑尼丹: 
我自己经常坐火车来往于上海和拉萨之间,也听说过青藏铁路的筑路故事,但舞剧《天路》让我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天路精神”就像是信念上的支柱,“天路”是一条帮助藏族同胞通往更大世界的道路,是一条增强藏族同胞与全国人民沟通的道路,也是一条生命之路。
上海戏剧学院学生、来自西藏那曲的达瓦次仁同学: 
前几天我才从西藏过来(上海),看这部舞剧感觉自己像又回到了家乡。舞蹈中的每一个场景都让我产品共鸣,“天路”的存在更是为藏族同胞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和帮助。我很喜欢剧中的音乐,透过音乐能感受到筑路官兵的坚强,对雪域的付出。我要向这些筑路人学习,也要像我的藏族长辈们学习。
观众徐女士: 
《天路》真的震撼到我。这部剧故事情节扣人心弦、演员技巧高超、题材感人真实。几代铁道兵为了修路付出青春和汗水,这就是他们的人生信仰和追求。天路是一条团结路、和谐路、幸福路!
“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带我们走进人间天堂。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长,各族儿女欢聚一堂”。至此,国家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天路》以最饱满的姿态、最流畅的舞蹈语汇、最动人的中国故事,震撼亮相中国第十二届艺术节,以最佳状态冲击 “文华大奖”。“天路号”在上海收获掌声、欢呼与感动,载誉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