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周五直播

听费城交响奏响冰与火的“田园之歌”

国家大剧院微信
网络直播,让世界一流乐团的精彩演出变得触手可及。
而早在大家都不知道QQ为何物的1997年,一支顶级乐团就首开了互联网直播音乐会的先河。
它就是以辉煌的“费城之声”享誉乐坛的——费城交响乐团。


费城交响是乐迷心目中的“美国五大交响乐团”之一,成立于1900年,其成长横跨了整个20世纪。
乐团在古典音乐演奏和传播的创新上一直走在前列,创造了很多值得称道的“第一”:
它是第一个通过电录音技术灌制唱片的乐团(1925年);
它是第一个为电影演奏原声音乐的乐团(1937年,派拉蒙影业的《黄金播音员》);
它还是第一个对巴伯的小提琴协奏曲、拉赫玛尼诺夫的《交响舞曲》等二十世纪著名作品进行世界首演的乐团。

中国人对费城交响有着特别的情结,
因为它是第一支访问新中国的美国交响乐团。

1973年,尤金·奥曼迪指挥中央乐团排练。

从1973年费城交响乐团首次访华演出开始,它堪称是访华次数最多的美国乐团。
2012年以来,费城交响乐团与国家大剧院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2019年5月17日,乐团将在音乐总监雅尼克的执棒下再度登台大剧院,奏响光辉灿烂的“费城之声”。
古典音乐频道将联合央视网、央视影音、咪咕直播、爱奇艺、CIBN嗨播、北京时间等媒体现场直播本场演出盛况。国家大剧院官方Facebook、央视网Facebook也将同步直播。


乐团将在音乐会上带来他们首次访华时曾经演奏的贝多芬“田园”交响曲,以及西贝柳斯的《第二交响曲》,并全球首演谭盾创作的《庆典序曲》。


贝多芬“田园”交响曲

在贝多芬满是风暴和征战的交响音乐作品中,“田园”交响曲显得格外特别。它细腻动人、像被棉花包裹一样的柔和温暖,亦是贝多芬交响乐中惟一的标题音乐。
该作于1808年在维也纳首演,首演节目单上写到:“乡村生活的回忆,抒情多于写景。”维也纳郊外的乡村生活让贝多芬产生了创作这首交响曲的灵感,他曾对朋友说:周围树上的各种鸟儿是和我在一起作曲的。
第二乐章的结尾,贝多芬用长笛、双簧管和单簧管来模仿小溪边的鸟鸣。即便在这部作品中,仍然有可怖的暴风骤雨——第四乐章则用定音鼓、大提琴等乐器表现雷霆和霹雳。然而,表面上单纯的描摹自然,只是贝多芬创造性地表达音乐意境和情感的手段,从一开头充满蓬勃生机的旋律开始,我们就紧随如溪流般跃动的音符,感受到作曲家对于自然的狂喜与崇敬。


西贝柳斯《D大调第二交响曲》

时光滚滚向前走过了近百年,1902年,西贝柳斯的《D大调第二交响曲》在赫尔辛基首演并大获成功。这首有着强烈芬兰气息和浓厚北欧民谣色彩的作品,也被评论认为是西贝柳斯的“田园交响曲”。作品开始明显体现作曲家的个性:形式简洁、直率、生气勃勃。
西贝柳斯的交响图画中有广袤的北欧风貌和热忱的家国情怀,表现了坚韧乐观的民族精神。尤其是恢宏的末乐章,作曲家用宽广而充满力量的旋律、气宇轩昂的音响宣告了斗争的胜利。


除了线上直播外,国家大剧院还在剧院内的新闻发布厅、通州台湖舞美艺术中心、首都电影院、北京坊劝东广场等地设立了直播分会场,通过大屏幕最大限度还原音乐会现场视听感受:
在大剧院新闻发布厅,GENELEC真力音箱将为本次音乐会布设专业环绕声音响系统,希望能给乐迷带来最真实的费城之声;
在北京坊,游客们可以通过劝东广场的巨型投影屏幕观看演出现场直播;
在首都电影院,全球最大14米宽LED电影屏和影院环绕声音响将为观众带来沉浸式的视听体验;
在台湖舞美艺术中心的露天剧场,观众将通过露天超大LED屏幕感受大剧院音乐厅内的震撼场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