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名家齐聚、共缅先贤,纪念京剧大师杨宝森110周年诞辰

国家大剧院微信
2019年,是京剧大师杨宝森先生110周年诞辰。为纪念这位杰出的艺术大师,由国家大剧院主办、天津京剧院协办的京剧大师杨宝森诞辰110周年系列纪念演出,将于5月16日至19日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举行。本次纪念活动广邀全国八家院团的杨派传人与京剧名家,以《一轮明月——京剧名家演唱会》、全部《伍子胥》《击鼓骂曹》《失街亭·空城计·斩马谡》《杨家将》等杨派经典名作与观众见面,共同缅怀这位生前孤独寂寞,身后享誉剧坛的艺术大师。

左起:孔洁、张克、杜镇杰、李军、南昊

叶蓬
4月22日,国家大剧院举办新闻发布会,在纪念演唱会总导演、著名主持人孔洁的邀请下,杨宝森亲传弟子、中国戏曲学院叶蓬教授,杨宝忠传人京剧名家杨乃彭先生,以及杨派第三代传人杜镇杰、李军、张克、杨少彭等京剧名家与大师亲属杨文蕙、杭继善、程云等聚一堂,通过畅谈交流、文物展示,现场演唱杨派经典、书法创作等形式,共同追思前辈大师风范,感受杨派艺术神韵。
 
 
 新闻发布会现场实录
新闻发布会现场,杨宝森之女杨文蕙女士与杨派传人叶蓬、杨乃彭、杜镇杰、李军、张克、杨少彭等来宾追忆了杨宝森、杭子和、杨宝忠三位杨派创始人的生平过往与艺术成就,杭子和大师之孙杭继善先生还在现场展示了杭子和大师给杨宝森司鼓时用的檀板和鼓键。

左起:杭继善、孔洁
已故杨派传人程正泰之子程云与张克现场演绎京剧《洪羊洞》的经典唱段使来宾更直观感受杨派艺术魅力。杨乃彭、杜镇杰、李军分别为纪念演出的剧名题字,书写杨派精神。嘉宾们以不同的表达方式,传递着同一个期望——企盼杨派艺术薪火相传。

左起:杨乃彭、杜镇杰、李军
发布会上,京剧名家及杨宝森先生的家属孟广禄、于魁智、王珮瑜、杨珉等也通过视频短片,表达了对国家大剧院举办杨宝森诞辰110周年系列演出与纪念活动的支持与敬意。
除纪念演出外,国家大剧院还在艺术沙龙举办“杨宝森纪念展览”、召开杨派艺术座谈会、杨派艺术普及讲座并出品《杨宝森纪念册》,全方位展现杨宝森大师风采以及其传人、再传弟子对大师的深情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