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艺术交流 > 艺术交流活动

剧院资讯

更多>>
中国国家大剧院“中俄友谊文化之旅”圆满收官 “中国原创”俄罗斯收获满堂彩
来源:国家大剧院    刊发时间:2018/09/17
莫斯科当地时间9月14日至15日晚,中国国家大剧院“中俄友谊文化之旅”进行莫斯科站交流演出活动。在俄罗斯军队中央模范剧院,中国国家大剧院与马林斯基交响乐团、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同台携手,为观众献上两台主题为“你好,俄罗斯!”的歌剧音乐会。
莫斯科的演出,也是本次“中俄友谊文化之旅”的最后一站。此次,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赴俄交流演出,以两国艺术机构合作的方式,探索文化“走出去”新模式。同时,两国艺术家对“中国原创”的精彩演绎,促进中俄深度文化交流合作,加深俄罗斯同行与观众对于中国文化的了解。


中国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执棒马林斯基交响乐团献乐莫斯科观众。牛小北/摄
礼赞中俄情谊 
中俄三大艺术机构首次同台 
虽然马林斯基剧院、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都是中国国家大剧院的“老朋友”,但中俄三大艺术机构同台,尚属首次。14日晚的音乐会,中国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执棒马林斯基交响乐团,携手享誉世界的华人女高音歌唱家孙秀苇,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元老级”艺术家、“俄罗斯功勋演员”瓦吉姆·阿南耶夫,男中音歌唱家马克西姆·马克拉科夫,以及中国国家大剧院合唱团,深情唱响《托斯卡》《微笑王国》《塞维利亚的理发师》《纳布科》等歌剧的经典选段。中俄艺术家默契同台,借以音乐的语言,表达两国艺术家的深情厚谊。音乐会下半场,马林斯基交响乐团与中国歌唱家再一次携手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将剧中精彩选段献给莫斯科观众 。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与喝彩声中,全体艺术家为观众返场《我和我的祖国》《喀秋莎》,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男中音歌唱家马克西姆·马克拉科夫,“俄罗斯功勋演员”瓦吉姆·阿南耶夫,华人女高音歌唱家孙秀苇,
献唱歌剧的经典选段。 牛小北/摄

俄联邦议会主席瓦莲金娜·马特维延科、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观看了本场音乐会的演出,并给予高度的赞誉。马特维延科议长表示:“这部中国歌剧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歌剧反映了战争历史,舞台规模宏大、布景优美。这样的历史文化将从剧院传播到当代年轻人中。我们的大剧院有200多年的历史,而中国国家大剧院还很年轻,正在积极地充实着人民的文化生活。”李辉大使对于中国国家大剧院以中俄艺术家同台合作,探索文化“走出去”新模式表示高度认可。他说:“中俄双方进行联合演出,意义非常重大。这也是落实两国元首深化两国战略协作,特别是深化‘一带一路’合作的一个重要方面。俄罗斯是文化大国,我们用俄罗斯非常有意义的题材,演出俄罗斯人民喜欢的剧目,表现出我们对于深化两国文化领域合作的积极态度。随着两国文化交流的增加、深化,必将为增进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加强两国战略协作,奠定深厚的人文基础、社会基础。”


俄联邦议会主席瓦莲金娜·马特维延科与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佳琛会谈。 牛小北/摄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接受媒体采访。 牛小北/摄

15日晚,《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歌剧音乐会成功举行,莫斯科观众更为全景式地领略到该剧的音乐魅力。俄中友协副主席库尔科娃表示:“没有词汇可以概括我今天的感受。高超、专业的艺术作品讲述了我们共同的历史。歌剧的旋律非常优美,指挥令人惊叹、男女主角、合唱团都很棒,演出堪称完美。中国国家大剧院家喻户晓,我希望它能到世界上更多的国家去演出,向全世界展示中国”。
  
中国原创在俄罗斯掀起热潮 
俄罗斯观众期待歌剧黎明再来 
从演出前的期待与好奇,到演出后收获满堂彩,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以其国际化水准的精良制作,在俄掀起“黎明”热潮,并再次收获了俄罗斯艺术同行对“中国国家大剧院制作”的深度认同。被中国观众亲切地称为“姐夫”的指挥大师捷杰耶夫在观看歌剧后表示:“我非常欣喜地看到我的中国同行们创作出如此充满力量的作品”。塔斯社、俄罗斯电视一台、全俄广播电视文化频道等俄罗斯主流媒体对此次交流演出密切关注,全俄广播电视文化频道在报道中称:“歌剧制作精美、风格独特,主创们力求通过此作品表达对俄罗斯历史及其文化的敬意”。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歌剧主演们,为莫斯科观众展示该剧的音乐魅力。 牛小北/摄
饱含情感的美妙音乐,富有俄罗斯质感的舞台呈现,触动了俄罗斯观众对于历史的难忘回忆。观众叶甫格尼说,“这部歌剧的音乐非常好听,作曲家将俄罗斯音乐与中国音乐完美融合,传神地表现出人物的性格”。观众阿琳娜表示:“我第一次见到如此震撼的舞台,逼真的战斗场面、栩栩如生的白桦树,能通过大型舞台布景表现俄罗斯自然风景、俄罗斯人的内心世界,让我很惊叹!”俄罗斯观众也纷纷为中国艺术家点赞,观众柳德米拉说:“中国演员们的声音如此动听,这是我以前从未听过的。指挥家与乐团的演奏让我出乎意料,中国的指挥家真棒!”虽然此次俄罗斯之行圆满结束,但意犹未尽的俄罗斯观众希望中国国家大剧院能够再次把该剧带回俄罗斯,“我们希望能带家人来看这部精彩的中国歌剧”。

关键字:交流 歌剧音乐会 巡演 俄罗斯 中央模范剧院 马林斯基交响乐团 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