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艺术交流 > 歌剧发展论坛 > 论坛要闻

剧院资讯

更多>>
探索可持续的歌剧制作模式
来源:国家大剧院    刊发时间:2015/06/18

  6月17日上午,第七届“国家大剧院歌剧发展论坛”第二场分论坛继续在国家大剧院举行,本场分论坛以“探索可持续的歌剧制作模式”为主要议题,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院长金曼、作曲家郝维亚等共同对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

  陈平院长首先介绍了国家大剧院的歌剧制作道路,以及在形成目前艺术生产“常态”的经验。

  国家大剧院从2007年底开始,通过一系列的探索尝试,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歌剧制作道路。从2013年开始,大剧院每年演出制作的歌剧的量就达到16部、演出75到80场,加上外邀的剧目每年在歌剧院演出100多场。如今,“每年16部”已经成为大剧院一个常态的生产能力。对于国家大剧院能在仅仅七年时间探索形成一个可持续、良好的歌剧制作模式,陈平院长如此介绍了七年间形成的经验:

  首先,通过“三步走”的阶段性运作,迅速实现与国际歌剧的制作的接轨。第一个阶段是“引进”,开幕之初在引进国内外优秀歌剧作品的过程中,认真观摩虚心学习别人的制作模式和先进手法;第二个阶段是联合制作阶段,这个阶段既是国家大剧院歌剧制作的起步阶段,也是确定未来制作方向的阶段;第三个阶段是大剧院独立制作的出品阶段。之所以要开展独立制作,主要基于四个方面的考虑,一是要想把剧目制作生产打造成为大剧院的核心竞争力,就必须要具备开展独立开展艺术生产的能力,即自主创生产和演出的能力。二是实现独立制作能够有效增强歌剧制作过程中创作排练演出的计划,从而提高制作效益,提升剧目制作质量和水平。三是通过独立制作可以逐渐建立完善具有大剧院特色剧目制作团队,培养一支专业化的剧目制作队伍,从而为塑造国家大剧院的制作品牌提供支撑。四是可以稳固增加剧院的剧目积累,并长演不衰,为剧院留下宝贵的财富,推动剧院可持续发展。同时从这个阶段开始,国家大剧院扎实有序地奠定了剧目制作的基础,具体体现在:一是确立了长期剧目制作规划,提前两年确定剧目制作名录,并组织实施。二是的初步形成了包含管弦乐团、合唱团在内的八大板块的制作体系。三是设立了剧目制作部,专门负责剧目的生产统筹、策划和组织实施。四是制订了专业化制作流程规范,并逐渐形成机构规定。

  其次,从一开始就着手建立自己的歌剧制作体系。从2009年底开始,国家大剧院开始着手建立自己的剧目制作体系。在短短几年里,八大板块的剧目制作体系逐渐形成,组织架构逐步完善,职责分工逐渐清晰,旺盛的剧目生产实力得以充分释放。

  其三,保证开放性思维,实施“全球化战略”。国家大剧院强调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以全球化的眼光整合世界优秀的表演艺术资源,对全世界卓越的歌剧、艺术机构和艺术家开放,邀请世界著名的导演、舞美和灯光和服装主创人员演出阵容加入制作,从而提升歌剧制作的水平打造国家大剧院制作的品牌。同时,在引进演出优秀作品同时始终把追求中国的风格精品剧目“走出去”作为重要的目标,策划组织自制歌剧的国内外巡演。

  第四是坚持低成本制作运行。保障制作水准的前提下,千方百计控制制作费用,实施低成本策略,从而增强剧院整体运营效果,确保歌剧制作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达到“以小博大”的效果。实施低成本策略,重点是根据剧目的题材体量风格等加强预算管理,从方案设计到演员谈判,再到排演组织,进行全方位的把控,在保证艺术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精打细算。实施低成本的关键在于熟悉国际歌剧制作市场。

  第五是坚持“两手抓”。在精心制作歌剧的同时,狠抓歌剧的传播推广和观众培养。

  第六是坚持“替代战略”,培养中国演出力量,就是不论和谁联合制作剧目,大剧院都要参与其中的制作。总的来看国家大剧院通过准确把握的歌剧制作的方向和战略,把西洋的歌剧制作与中国创新结合起来,把引进全球歌剧资源和培养中国力量结合起来,把完善歌剧体系和推广结合起来,把舞台演出和观众培养结合起来,已经形成了一个可持续歌剧制作模式,为塑造国家大剧院制作的品牌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为歌剧的繁荣打下坚实的基础。

  北京大学歌剧院研究院院长金曼也在接下来的发言中充分肯定了国家大剧院在建立健康的中国歌剧生态环境和发展秩序中所作出的努力。她在本场论坛中的主要题目为“中国美声论”。她首先阐述了中国歌剧要采用美声唱法的必要性:一是歌剧的魅力主要在于音乐戏剧性,二是美声唱法的国际化,三是美声唱法的科学性。同时她也提出美声唱法在中国的应用的时候遇到的问题,第一是难得真传,难以掌握,第二是语言障碍,即美声唱法与汉语结合的问题,第三就是外界的影响,审美习惯和审美倾向会受环境影响和左右。金曼认为,中国歌剧应该是世界歌剧一部分,中国歌剧只有用美声唱法演唱才能够在世界上确立。

  作曲家郝维亚则主要侧重于年轻艺术家和年轻观众的培养问题,他认为这可能是持续性做歌剧一个发展的核心问题。首先是如何培养年轻艺术家,郝维亚提出,可以给予他们更多的舞台实践,给予他们更多的专业领域内知识的培养,这不仅是对他们未来的投资,也是对一个剧院未来的投资。

关键字:歌剧发展论坛,艺术交流,歌剧,论坛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