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艺术交流 > 歌剧发展论坛 > 论坛要闻

剧院资讯

更多>>
21世纪新制作歌剧的经营与传播
来源:国家大剧院    刊发时间:2015/06/18

  6月17日,第七届“歌剧发展论坛”进入议题研讨。当日上午,第一场分论坛在大剧院举行,英国皇家歌剧院歌剧执行总监科马克·西姆斯、上海大剧院院长张哲、中央歌剧院团长钟鸣达、著名导演易立明、泰国曼谷歌剧院院长桑涛·苏利库等来自中外艺术机构的代表及艺术家围绕“21世纪新制作歌剧的经营与传播”这一议题进行研讨。

  英国皇家歌剧院歌剧执行总监科马克·西姆斯首先介绍了英皇在歌剧制作方面的经验:“英皇非常积极进行违约创作,大胆启用风格不同的作曲家,并对他们进行全力的支持。为了确保新作品的票房,制作部门会提前四、五年就与推广团队积极沟通,并确认新剧目在演出季中定位。”而对于如何挑选合适的作曲家,西姆斯先生给出了评估标准:热衷于创作事业,作品可以激发兴趣,有很深的艺术造诣,让人们看到他们内心的呼声。作为非常热衷创作新剧目的艺术机构,英皇也在探索新的制作方式来解决大量投资问题,例如与其他歌剧院进行联合制作,带来创新性的投入,减少成本支出。

  上海大剧院院长张哲也在发言中对西姆斯提出的“联合制作”表示赞同,在他看来,歌剧在西方面临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制作成本高昂,二是观众老化,欧洲目前基本上通过联合制作的方式来解决资金上的压力。对于中国歌剧院来说,也可以通过这样的联合制作,把原本自己没有能力来制作的一些新歌剧在国内加以推广。同时他也强调,任何歌剧到一个国家最后落地、生根、发展,都要跟这个国家的国情和这个民族对歌剧欣赏的特点、要求结合起来,中国的歌剧的发展、原创歌剧的发展,更多要从中国民族歌剧发展这个角度加以研究。

  中央歌剧院团长钟鸣达则首先回顾了中外歌剧的发展历史,并对国家大剧院近几年的成绩进行了肯定,他提出,国家大剧院的成立,标志着我国的歌剧走向世界,并逐渐形成亚洲歌剧中心。此外,他也介绍了中央歌剧院在歌剧发展上的举措,包括注重歌剧的传承与人才的培养,大量启用新人,通过剧目和演出培养出一批年轻演员;推出歌剧演出的新举措,举办公共免费开放日;深入基层,为更多的人民服务。

  作为艺术家,著名导演易立明在现场分享了在创作过程当中的一些感受。他通过自己的个人经历,提出将原本话剧的观众带入到歌剧院来观赏歌剧,是一个创作的突破口,让更多除了传统歌剧观众以外的戏剧观众,能够进入歌剧剧场。另外,易立明曾在天津歌剧院导演《茶花女》的两版,都把原来发生在巴黎的故事放到了天津,改动后,观众对歌剧的认识有了全新的角度,也有了更多的戏剧想象空间,因此他提出,歌剧创作要能够进入现代,能够跟当代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进行密切的沟通。

  泰国曼谷歌剧院院长桑涛·苏利库在发言中同样强调了歌剧创作的本土化,他介绍,曼谷歌剧院也就此做了很多尝试,比如把传统的歌剧放在当代东南亚的背景下,歌剧对年轻人更有吸引力。

关键字:歌剧发展论坛,艺术交流,歌剧,论坛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