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迷法兰西”法国马赛歌剧院交响乐团音乐会

指挥:劳伦斯•福斯特 女中音:珍妮弗•霍洛威 演出时间:2014年7月18日

法式大餐带来的不仅仅是味蕾的跳跃,更代表了一种文化时尚,它可以是巴黎秀场上的视觉大餐,也可以是欲罢不能的听觉盛宴。至少,这个晚上在大剧院,观众可以同时满足味觉与听觉的两大愿望。整场音乐会以法国作曲大师创作的作品为主,由劳伦斯•福斯特执棒法国马赛歌剧院交响乐团带来最纯正的演绎——福莱《佩里亚斯与梅丽桑德》组曲轻盈剔透,其中第三曲《西西里舞曲》的长笛旋律脍炙人口,令人想到印象派画家笔下风光旖旎的田园景观;而比才的《阿莱城的姑娘》组曲有着热烈的普罗旺斯风情;还有女中音歌唱家珍妮弗•霍洛威演唱的《卡门》中的《哈巴涅拉》和《吉卜赛之歌》、古诺《浮士德》中的《可爱的花儿》以及他的另一部极少有机会听到的歌剧《萨福》中的《我不朽的里拉琴》,实在是一次地地道道的法式音乐尊享。

“音乐狂欢节”北京交响乐团音乐会

指挥:谭利华 演出时间:2014年7月19日

这场音乐会绝对能激发出观众内心的正能量,在清爽夏夜点燃一道绚烂的焰火,比之视觉上的昙花一现,这道音乐与灵魂碰撞出的焰火会绽放得更久。整场音乐会突出了轻松愉悦的消夏主题,烘托了古典乐迷的节日气氛,包括柏辽兹的《罗马狂欢节序曲》、德沃夏克的《狂欢节序曲》、肖斯塔科维奇的《节日序曲》、亨德尔的《皇家焰火》等众多作曲家创作的经典节日及狂欢节序曲。音乐性格鲜明,现场效果热烈!

“舞曲之夜”中国国家芭蕾舞团交响乐团音乐会

指挥:张艺 演出时间:2014年7月20日

著名作曲家陈其钢创作的《蝶恋花》在这场音乐会中将首次搬上国家大剧院舞台。作品由九段组成,表现出九种女人的性情和姿态。除了西洋管弦乐团的传统编制外,还有古筝、二胡、琵琶以及女高音和京剧的青衣,将是以中国女性为题材的又一次动情吟唱(乐曲共分九段,分别题为《纯洁》、《羞涩》、《放荡》、《敏感》、《温柔》、《嫉妒》、《多愁善感》、《歇斯底里》和《情欲》,讲述了女人的人生)。除此之外,音乐会还包括了西方非常经典、却在中国不常上演的舞曲佳作,如匈牙利作曲家巴托克的《舞蹈组曲》,拉威尔的《圆舞曲》等。

“从巴洛克到波萨诺瓦”李飚打击乐团消夏音乐会

演出时间:2014年7月24日 特邀嘉宾:谷峰、崔鸿根

这场音乐会的曲目跨度300多年,从巴洛克时期一直到现代音乐,形式跨界而多元,既有维瓦尔第的《D大调协奏曲》,又有李飚自己创作的作品,还特意加入了一套脍炙人口的披头士组曲,同时还邀请了著名音乐人谷峰来一起合作南美的《桑巴舞曲》。今年的世界杯正在南美的巴西如火如荼进行中,不用再独自对着电视手舞足蹈,大家可以来现场真实体验一下正宗的桑巴舞节奏,全场一起“动词大”起来!

缤纷室内乐GALA音乐会

演出时间:2014年7月26日

深埋在红白机中的超级玛丽魂斗罗、可爱呆萌的千与千寻和“小鳟鱼”、热情似火的自由探戈与打击乐幻想……没错,这是一场专属于漫步经典的音乐会!光是看节目单就难以按捺激动的心情了,从钢琴到萨克斯,从打击乐组合到弦乐五重奏,不论是形式还是曲目都包罗万象,让这场视觉与听觉的“撞色”来得轰轰烈烈,有如万花筒般千变万化,甚至你还来不及反应,台上就已经切换到另一个全然不同的频道啦!

“情迷法兰西”法国马赛歌剧院交响乐团音乐会

《佩利斯与梅丽桑德》组曲 加布里埃尔·弗雷 曲  
哈巴内拉舞曲,选自歌剧《卡门》 乔治·比才 曲  
吉卜赛人之歌,选自歌剧《卡门》 乔治·比才 曲  
参孙与达丽拉 圣-桑 曲  
——中场休息——
咏叹调“可爱的花儿”,选自歌剧《浮士德》 夏尔·古诺 曲  
“我不朽的里拉琴”,选自歌剧《萨福》 夏尔·古诺 曲  
“一个美妙的声音”,选自《塞维利亚理发师》 乔阿基诺·安东尼奥·罗西尼 曲  
《阿莱城的姑娘》组曲 乔治·比才 曲

“音乐狂欢节”北京交响乐团音乐会

狂欢节序曲 德沃夏克 曲
尼西的青稞架,选自《云南随想》 张千一 曲  
波罗乃兹舞曲,选自歌剧《伊戈尔王》 鲍罗廷 曲  
《学院庆典》序曲 勃拉姆斯 曲  
《火把节》云南音诗 王西麟 曲  
——中场休息——
节日序曲 肖斯塔科维奇 曲  
罗马狂欢节序曲 柏辽兹 曲
皇家焰火(选段) 亨德尔 曲
管弦乐《瑶族舞曲》 刘铁山、茅沅 曲  
1812序曲 柴科夫斯基 曲

“舞曲之夜”中国国家芭蕾舞团交响乐团音乐会

《舞蹈组曲》 巴托克 曲
《圆舞曲》 拉威尔 曲
——中场休息——
交响乐《蝶恋花》 陈其钢 曲  
独 唱:陈小朵、孟萌(青衣)    
民乐独奏:李佳、常静、王楠    

“从巴洛克到波萨诺瓦”李飚打击乐团消夏音乐会

七海扬帆 鲁迪·鲍尔 曲
D大调协奏曲 安东尼奥·维瓦尔第 曲
祭典 克里斯多费尔·劳瑟 曲
伊利亚斯 泽夫可维奇 曲
四首雷格泰姆舞曲 乔治·汉米尔顿·格林 曲
——中场休息——
桑巴舞曲 李飚打击乐团 曲
塔克拉玛干 菲利普·永克 曲
意大利协奏曲
何时 何时 何时
伊帕内玛的女郎
多么美好的世界
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 曲
腾飞 鲁瑟·佩克 曲
特邀嘉宾:谷峰、崔鸿根  

缤纷室内乐GALA音乐会

宋思衡:《千与千寻》组曲       《游戏音乐》(魂斗罗、超级玛丽)
北京管乐交响乐团萨克斯四重奏:
再见父亲 皮亚佐拉 曲   
赞歌 斯蒂芬·沃海斯特 曲  
自由探戈 皮亚佐拉 曲  
进行曲拉格泰姆 斯考特·乔普林 曲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弦乐首席重奏组:
弦乐五重奏《帕萨卡里亚》 亨德尔 曲  
五重奏《鳟鱼》第四乐章 舒伯特 曲
钢琴与弦乐《乡村俱乐部》 斯·佐普林 曲  
刘恒、倪冉冉等打击乐组合:
印象II 刘恒 曲  
夏天 久石让 曲 刘恒 改编  
阿塞洛托 刘恒 曲  
旗帜飞扬(世界杯主题曲) 刘恒 改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