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演出介绍 剧情简介

  火烧连营的故事,千古风流的演绎,脍炙人口的佳话,作为国家大剧院打造的首部原创京剧,大型新编史诗京剧《赤壁》被誉为京剧舞台上“令人新奇、耐人寻味、发人深思”的一部作品。   

  京剧《赤壁》故事凝练、唱词优美、唱腔动听,引人回味。全剧截选六大经典历史片段:铜雀兴兵、舌战群儒、结盟定计、泛舟借箭、备战借风、火烧赤壁,使整个故事更加“抓人”。此外,《赤壁》唱词更是精致、优美、藏韵、留香。“舌战群儒”70多句唱顶针续麻,一气呵成;“泛舟借箭”,诸葛亮、周瑜、曹操各表胸怀、同时开唱;饮毒酒时,周瑜、小乔的对唱缠绵动人;诸葛亮“把酒祭江”的一段唱更是全剧点睛之笔,带来了悠远的意境。不同于以往京剧的“纯粹写意”,《赤壁》的舞台创意充分、尽显视觉奇观。演出中,舞台上“万箭齐发”的借箭场面,“百面旌旗画东风”的独特构思,炽烈通红的“火烧连营”,艨艟战船的分崩离析,都带来令人震撼的视觉冲击,令无数观众鼓掌称奇。

主创 主演
经典场景演出回顾巡演历程




《赤壁》“走三国”

 

  中国国家大剧院原创史诗京剧《赤壁》,舞台布景和场景造型像一幅精美的画,脸谱和服装的色彩非常饱满而丰富,表演上非常精致细腻,处处入戏,这种表演可以传递到指尖和眼神,唱腔上非常悠扬委婉,声情并茂:整部戏非常壮观,这部剧简直美得惊人。

——奥地利《标准报》

 

  “今天观众看到的京剧《赤壁》不仅仅是一场演出,更看到了一门极其伟大的艺术,这门艺术与西方歌剧非常不同,相信每一位观众包括我自己对这样的体验都感到极为难忘。”

——布达佩斯国家歌剧院院长泽尔维斯特•欧科瓦克斯

 

  “今晚的演出是历史性的,中国的《赤壁》将在捷克民族剧院的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也将在捷克众多艺术家心中留下深深的痕迹。”

——捷克民族剧院院长切尔尼•安德什

 

  京剧《赤壁》中那些脸谱的变化、人物造型的设计、舞美景观的呈现太不可思议了,充满了想象力,令人难以置信!”

——捷克黑光剧创始人、捷克国宝级艺术家齐伊•瑟奈克

 

  “我是在听到捷克当地朋友的推荐后,专程从意大利赶来观看京剧《赤壁》的。欧洲向来都是歌剧的主场,中国的京剧能够达到这样热烈的演出效果,可以说是一个奇迹。”

——意大利凤凰歌剧院前任总经理维亚内罗

 

  京剧《赤壁》中,演员的表演方式有一种舞蹈般的美感,有一种东方式的优雅,这种表演非常细腻,尽管你距离他(她)很远,但是完全能够感受到他(她)的情绪,演员用一种精心设计的动作在诉说内心,这种表演可以一直传递到指尖和眼神。”

——维也纳当地的著名律师、中奥商会主席乔治•章格博士

 

  2012年,京剧《赤壁》分别在奥地利维也纳城堡剧院、匈牙利布达佩斯国家歌剧院、捷克布拉格国家剧院登台亮相。从维也纳到布达佩斯,再到布拉格,三座深受西方歌剧传统浸润的欧洲城市,这一次却为中国的京剧而“疯狂”了一把。在观众构成上突破了华侨和留学生的小圈子,吸引的绝大多数是土生土长的欧洲观众。他们不但看懂了,而且看high了,三地的热烈反响让人震撼和感动。在维也纳,连续几日酷暑,气温高达近40度,属于历年罕见,加之古老的城堡剧院没有冷气设施,整个剧场有如“蒸笼”,不仅穿戴厚重的演员湿透了衣衫,对观众也是极大的考验。但三天下来竟没有人因为不适而中午退场,大家都自备小扇,看得津津有味。在布达佩斯,连续两天的谢幕场景让演了三十多年戏的李胜素感叹是“头一次经历这样热烈的场面”。谢幕音乐终了,观众仍不舍得起身,掌声先是一浪盖过一浪,最后形成整齐划一的节奏一直持续,全体演员不得不一次又一次的深深鞠躬致谢,大幕反复重启五次、六次!在布拉格,各界政要与名流趋之若鹜,同样盛况空前。

 

  与此同时,2012年至2013年,京剧《赤壁》开启国内巡演。上海、广州、深圳、宁波、南京、杭州等城市,现场的观众与台上的演员们一起沉浸在戏剧情境中,梦回三国乱世,共数千古风流人物。

 

少儿版《赤壁》

 

  2010年,少儿版京剧《赤壁》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登台亮相。

  少年版的演出特色十足,一是小孩儿演大人物“惟妙惟肖”,多了一份可爱;二是孩子们天生嗓子好,多了一份韵味;三是孩子们无论主角配角,都十分认真,多了一份专注;四是孩子们有一种蓬勃向上的朝气,多了一份活力。

第一场:铜雀兴兵

  汉献帝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冬。
  汉献帝带同文武群臣大开筵席,铜雀台下,一时笙歌乐舞,百戏杂陈。
  而后,曹操到来。他“尊天子令诸侯”,想要达成追穷寇,扫江南,踏天堑、纳四海、雄霸天下的野心。在曹操三两句话的逼迫下,汉献帝畏惧不已,无奈下诏南征。
  诏令一下,曹操立即动身。点齐水路军马共八十三万后,曹操亲为统帅,以雄师百万之势,欲要南下剿灭孙刘,荡平江南。

唱词赏析

俺曹操乱世中马踏蓬蒿,
讨董卓平吕布荡涤群枭。
追穷寇下江南庭犁穴扫,
踏天堑纳四海宇内称豪。

——曹操唱词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