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演出 焦点作曲家 乐是故乡明 乐季聚焦 关于乐团 EN

乐是故乡明

伏羲作琴,女娲作萧,伶伦伐昆仑之竹为笛。广袤富饶的中华沃土,不仅养育着世世代代的炎黄子孙,也造就了古老厚重的华夏文明。数千年来,我们延续着祖先们的心跳与脉搏,这不息不止的生命律动,犹如擂鼓击缶,构成了中华民族音乐的最初节奏。从《云门》《咸池》《萧韶》到《大夏》《大濩》《大武》,古人将中华儿女的历史与荣耀尽数谱写于歌与乐之中,以音乐为媒,沟通天地与古今。音乐作为中华民族不可或缺的精神纽带,一直传承着华夏儿女的文化血脉。

作为一支诞生和成长在中国本土的乐团,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始终视继承和推广中国音乐文化为己任,并以此为傲。我们在2021-2022乐季的“乐是故乡明”系列中,将与多位民乐演奏家展开不拘一格的对话与合作,并将众多优秀的中国作品搬上舞台,其中既有广为人知的传世经典,也不乏饱含时代特色的创新之作。

回首历史,我们将通过音乐与观众们一道回顾中华儿女在抵抗外敌时的坚韧不屈。盛宗亮的琵琶协奏曲《南京!南京!》、冼星海的《黄河大合唱》、钢琴协奏曲《黄河》和于京君以电影《英雄儿女》、《上甘岭》中的旋律为素材创作的《风烟滚滚》将带我们回到那个可歌可泣又波澜壮阔的英雄时代。

移步当下,我们将听到周文中、周龙、谭盾、陈欣若、姚晨等作曲家,如何将现代音乐元素融入中国传统音乐宝库,用音乐来叙述当代中国文人的所思所想,让民族的声音在世界乐坛中回响。此外,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与荷兰广播爱乐乐团、德国艾森剧院音乐厅联合委约华裔作曲家黄若共同打造的新作《蝶·变》将在这个乐季与观众见面。

与此同时,第六届国家大剧院青年作曲家计划也将迎来终评音乐会。这些由年轻作曲家谱写的新作品,即将通过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演绎,从乐谱上一行行抽象的符号,变成舞台上可听的音乐。作为这一计划的积极参与者与推动者,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正在用自己的努力,为新一代中国作曲家助力赋能,同时也见证着中国音乐走向未来的历程。

在跨越两个乐季的焦点作曲家系列中,我们将继续聚焦于赵季平先生著作等身的作曲生涯。继去年上演第一小提琴协奏曲、《丝路音乐瞬间》和《乔家大院组曲》之后,我们将再度为观众带来赵季平先生的管子协奏曲《丝绸之路幻想组曲》、第二琵琶协奏曲、《红星照耀中国》和《庆云乐》。不仅如此,年逾古稀仍笔耕不辍的赵老创作的交响合唱《花儿的故事》也将在这个乐季迎来首演。

自周时起,古人已将众多样式的民族乐器进行归类,分为“八音”:金、石、土、革、丝、木、匏、竹。这也从侧面说明,至少在距今2000年以前,中国的古代音乐家们就已经掌握了多种乐器制作和演奏技术。积累传承至今,中国民乐和民乐器已成为令人赞叹的艺术瑰宝。本乐季,张强、陈雷激、张维良、陆轶文、韩雷等民乐名家,将分别携琵琶、古琴、笛子、二胡、管子等民乐器亮相“乐是故乡明”,从古曲《空山鸟语》、《平沙落雁》到民歌《茉莉花》、《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再到《胡琴组曲》、《颐和园华尔兹》等当代创作,让我们共同期待,民族乐器与交响乐团及室内乐团的多样碰撞将焕发出怎样的色彩和光辉。

作品列表

2021.09.17
曹胜楠 《花雨满天》(第六届国家大剧院青年作曲家计划)
赖嘉静 指挥
2021.9.17/18
赵季平 《红星照耀中国》 (选自交响套曲《延安》)
盛宗亮《南京啊南京!》,为管弦乐队与琵琶而作的挽歌
冼星海 曲 / 光未然 词 《黄河大合唱》
李心草 指挥 / 张强 琵琶 / 赵岭 朗诵 /王海涛 男中音 / 周晓琳 女高音 / 国家大剧院合唱团
查看全部 >
2021.10.04
周龙 《琴之歌》
古曲 《流水》 《平沙落雁》 《龙翔操》
古曲 / 李白 词 琴歌二首:《关山月》、《秋风词》
陈欣若 《颐和园华尔兹》 《挨着》
华彦钧 / 刘湲 改编 《二泉映月》
姚晨 《劝君更尽一杯酒》
赵季平 《庆云乐》
陈雷激 古琴 / 张宁佳 女高音 / 马魏家 第一小提琴 / 樊悦 第二小提琴 / 刘莎 中提琴 / 尹龙 大提琴 / 张天宇 单簧管 / 张悦 钢琴
查看全部 >
2021.10.13
孔祥伟 《日光之下》(第六届国家大剧院青年作曲家计划)
孙一凡 指挥
2021.12.9/10
于京君 《风烟滚滚》
殷承宗 储望华 等 钢琴协奏曲《黄河》
吕嘉 指挥 / 吉娜·爱丽丝
2022.1.7
陈其钢 《我和你》
京剧 / 李文平 改编 京剧与乐队《小开门》
吕嘉 指挥
2022.3.13
赵季平 第二琵琶协奏曲
吕嘉 指挥 / 章红艳 琵琶
2022.4.22/23
谭盾 《九色鹿》 敦煌交响童话
谭盾 低音提琴协奏曲《狼图腾》
谭盾 指挥 / 窦聪昶 小提琴 / 徐婷 大提琴 / 张悦 钢琴 / 雷佳 女高音 / 刘怡枚 低音提琴
2022.4.29/30
赵季平 管子协奏曲《丝绸之路幻想组曲》
赵季平 “高原舞狂”(选自《丝路音乐瞬间》音乐会小品三首)
赵季平 交响合唱《花儿的故事》 世界首演
张国勇 指挥 / 韩雷 管子
查看全部 >
2022.5.20
刘天华 《空山鸟语》
华彦钧 《二泉映月》
陈钢 / 梁楠 改编 《阳光照耀在塔什库尔干》
张懿 改编 《茉莉花》
陈怡 《胡琴组曲》
陆轶文 二胡 / 陈述 第一小提琴 / 杨瑞 第二小提琴 / 郝学嘉 中提琴 / 张晟 大提琴
查看全部 >
2022.5.27/29
周文中 《尼姑的独白》
韩小光 指挥
2022.6.17/18
黄若 《蝶.变》世界首演
吕嘉 指挥
2022.6.24/25
杜鸣心 / 周静 改编 《新疆之旅》(选段)
黄自 / 石一岑 改编 《西风的话》
王洛宾 / 周静 改编 《花儿与少年》
印青 / 石一岑 改编 “三月桃花心中开”(选自《长征》)
国家大剧院八重奏
查看全部 >
2022.8.5
姚晨 《造园》
黄屹 指挥
2022.8.12/13
陈其钢 《如戏人生》,为交响乐团而作
林大叶 指挥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