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官网

国家大剧院合唱团

指挥:吴灵芬

国家大剧院合唱团成立于2009年12月8日,是中国国家表演艺术中心的驻院合唱团,由著名指挥家吴灵芬担任指挥。作为中国最高表演艺术殿堂所属的专业文艺演出团体,合唱团秉承大剧院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的宗旨,被公认为是一支充满朝气及无限潜能的专业合唱团。 

作为中国最优秀的两栖合唱团,他们积极参演了国家大剧院制作的中外歌剧《西施》《运河谣》《洪湖赤卫队》《冰山上的来客》《方志敏》《长征》《图兰朵》《卡门》《茶花女》《漂泊的荷兰人》《阿依达》等六十余部作品的演出,以及许多大型声乐作品及主题音乐会,包括《贝多芬第九交响曲》《马勒第八交响曲》威尔第《安魂曲》《纪念黄自诞辰110周年音乐会》,歌剧音乐会《威廉·退尔》《唐·璜》等,艺术水准广获赞誉。已故指挥家洛林·马泽尔表示“这是一个充满激情的合唱团”;指挥家丹尼尔·欧伦排练后兴奋地表示“这是我见过的声音最棒的合唱团,虽然他们很年轻,但比很多欧洲的合唱团都要好”;指挥家安东尼奥·帕帕诺认为“这个合唱团是一个朝气蓬勃,充满热情的合唱团,他们有着美妙的,和谐的声音,而且训练有素”; 世界著名男高音多明戈曾说“能和这些才华横溢的青年艺术家们合作,是我的荣幸”。

此外他们积极展现使命与担当,参与了包括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胜利与和平—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文艺晚会》《杭州G20国际峰会文艺演出》《永远的长征-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专场文艺演出》、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奋斗吧中华儿女》、《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音乐录制、《全国政协2024年新年茶话会文艺演出》等在内的各类国家级重大文化活动。

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在艺术上不懈努力、不断追求,发展至今积累了一系列具有鲜明艺术风格的代表性曲目。《领航》《天耀中华》《百年荣光》等已成为脍炙人口的时代强音;由他们所演唱的《海岛冰轮初转腾》《在灿烂阳光下》《可爱的一朵玫瑰花》等经典合唱曲目在行业内被誉为具有引领与示范作用;他们积极探索,聚焦创新,先后委约创作和改编的《苍天般的阿拉善》《龙船调》《弯弯的月亮》《贝加尔湖畔》等作品均受到观众的热爱和广泛称赞。

作为极具时代精神的歌唱使者,国家大剧院合唱团以传播高雅艺术和培养观众为己任,他们积极策划和参与周末音乐会、经典艺术讲堂等艺术普及活动,每年参与几十场国家大剧院公益演出,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军营、进医院,为高雅艺术的普及与传播,提高人们的审美情趣贡献自己的力量。

音乐的旅途中尽是美好与欢乐,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已走过十五年的光辉历程,合唱团的艺术家们把人生中最有活力、最有张力的青春时光奉献给歌剧与合唱事业,展望新征程,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将继续不忘初心,踏歌前行!

精彩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