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委员声音|国家大剧院院长王宁:推进“艺术+科技”深度融合

国家大剧院微信
日前,《北京日报》2023全国两会特别报道3月7日刊登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大剧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宁在两会关于推进“艺术+科技”深度融合的相关建议,具体内容如下: 
5G、8K、VR等新兴技术的运用,为舞台艺术呈现提供了更多可能。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大剧院院长王宁建议,以政策支持带动行业发展,发挥数字化在文化艺术领域中的作用,加快成果转化,推进“艺术+科技”深度融合。
“文化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科技是时代腾飞的翅膀。我们在‘艺术+科技’领域的尝试得到了观众的认可。”
王宁介绍,近年来,国家大剧院开展了全球首次舞台艺术“5G+8K”直播。




  2020年8月8日 首次舞台艺术“8K+5G”直播
繁华众声:张艺、陈悦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音乐会
“8K+5G”转播车现场

自2020年4月至今每周推出涵盖歌、乐、舞、剧、戏等多种艺术门类的线上系列演出共170余场,总点击量超过45亿次,引发强烈反响。


结合国家大剧院相关实践经验,王宁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出台扶持政策、设立专项资金,支持科技机构、科技企业与艺术机构开展行业合作,支持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在线在场相结合的数字化文化产业模式,推动文化行业数字化转型。盘活资源,鼓励科技部门、科研机构筛选、推荐适用于文化行业的前沿技术并给予建议指导,把艺术作为科技成果落地实践的重要载体,加速新兴技术在文化艺术领域的应用转化。还应健全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在数字媒体、光电显示技术、虚拟影像技术、视觉传达设计等领域开展交叉学科研究,建立常态交流和多边合作机制,打造产学研一体化的艺科融合新平台。
“技术创新能够推动艺术创新。”王宁建议,以最前沿的表现形式传播弘扬中华文化,打造新时代文化产品的优秀案例。加强艺术机构、科技企业、高校的跨领域合作,孵化国家级“艺术+科技”创新应用示范基地。还应支持智慧剧院、数字剧场等数字化文化阵地建设,探索建立艺术数字影像库,充实中华文化数据库,形成文化产品制作、展示、传播、存储的全链条科技融合示范体系。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提升传播精准度,通过“5G+4K/8K”传输技术优化传播品质,有针对性地向人民群众提供内容丰富、品质精良的数字化文化产品。

台湖舞美数字平台


  微信转载自北京日报报道
 
扫码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