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抡起“大槌”,看透人生 | 马勒的命运谶言竟藏在这部作品里

国家大剧院
  162年前的今天,一位对后世影响深远的音乐家降生在奥地利帝国波希米亚的卡里什特(今属捷克),他就是马勒。1903年前后,年逾不惑之年的马勒刚刚迎来他事业与家庭双丰收的幸福时刻——小女儿降生,在维也纳宫廷歌剧院的工作以及作曲事业也越来越成功。但在这个时期,他却如预言般写下这部悲欣交集的第六交响曲,这部交响曲常被冠以“悲剧”之名,而马勒本人又未曾正式认可过这个标题。
1906年5月,马勒第六交响曲首演,在此后一年之内,马勒年仅四岁的大女儿夭亡,自己也被诊断出患有无法痊愈的心脏病,与维也纳歌剧院也分道扬镳。这个时候世人才发现,他的音乐中仿佛早已预知了命运给他安排的剧本,那些斗争和愤懑的情绪,此刻显得如此顺理成章,五年后,年仅51岁的马勒与世长辞。
这部交响曲分为四个乐章,规模宏大,需要用到上百人的乐队,而末乐章中的重槌敲击也给无数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马勒起初写下了五次槌击,随后删减至三次,最后定稿中是两次。根据马勒妻子艾尔玛所说,马勒曾形容前两次的锤击是音乐中的英雄主人公在生命中遭受到命运的重击,而最后一下槌击(定稿中被删去的第三次)则“把他击倒,如同大树倒下”。
本周六、日,对马勒作品有着深刻造诣的著名指挥家张艺将携手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呈现这部充满谜团和故事的第六交响曲,一次现场领略马勒音乐魅力和“命运之槌”威力的机会就在眼前,不容错过!

扫码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