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线上看展 | “听得见”的抽象绘画艺术

国家大剧院微信
“颜色是琴键,眼睛是和声,灵魂是有很多弦的钢琴。艺术家就是演奏的手,抚弄着一个又一个琴键,让灵魂震颤。”
——康定斯基《论艺术的精神》

抽象绘画,经过20世纪长期持续演进而来,不断脱离“模仿自然”的绘画风格。从康定斯基创作于1910年的水彩画《即兴》开始,音乐术语直接被当成作品标题,描绘性因素逐渐消失,画家开始专注于证明色彩与声音、线条与节奏之间的联系。自此,抽象绘画中随处可见音符的跳动。

上世纪80年代,西方现代艺术思潮传入国内,抽象艺术因其超越视觉真实和现实功利的“不媚俗”及“精英性”吸引了一批中国艺术家。“光色音韵——当代抽象绘画八人展”是国家大剧院自主策划推出的首个以展示抽象艺术为主的视觉艺术展览。参展的八位画家三四十年来一直坚持抽象绘画创作,不断探索点、线、面、色彩、形状等绘画手段本身作为绘画独立存在的可能性,借助抽象艺术的方式寻找着个人化、理想化的自由的艺术表达,每件如诗的作品都流淌着视觉的交响。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