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文艺经典中的党史》第十二课 | 国魂——“国歌”的故事

国家大剧院·走进唱片里的世界微信
9月24日下午14:30《国家大剧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经典中的党史”》系列活动第十二课——《国魂——“国歌”的故事》在国家大剧院艺术资料中心成功举办。本场活动特邀国家一级指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原团长于海为观众解密国歌背后的故事,并邀请老战友联合军乐团作为表演嘉宾,在现场气势恢宏的奏乐声中,带领大家走进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领略国歌的艺术魅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发展历程和意义 
国歌,是国家文化的结晶和历史的见证。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难时刻,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聂耳和田汉创作了《义勇军进行曲》,也吹响了中华民族独立解放的战斗号角。这首歌自1935年在民族危亡的关头诞生以来,对激励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194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第一届全体会议一致通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未正式制定前,以《义勇军进行曲》为国歌。2004年3月14日,在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是《义勇军进行曲》。2017年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七十五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熔铸了中华民族所经历的磨难和内心深处的奋进,升华了中华民族精神的特质。经过几十年的风雨沧桑,这首歌曲始终在我们心中回旋,化作了民族不朽的灵魂。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到的:“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因此我们更需要铭记历史,居安思危,发扬伟大的民族精神。本场活动,是于海老师以一名老党员和音乐工作者的身份,满怀对党的忠诚和对祖国无限的热爱和感情,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国庆72周年即将到来之时特别举办的。活动现场,于海老师通过讲演结合的方式,深入回望我们的国歌和中华民族那段刻骨铭心的烽火岁月,为观众解读《义勇军进行曲》作为民族解放的号角,将华夏儿女薪火相传的精神化为中华民族奋勇前行的不竭动力。于海老师深情地讲述到:国歌是国家主权声音的标志,是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也是公民爱国主义的载体。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今天,国歌是我们值得骄傲的音乐遗产,并且强调国歌具有崇高的地位,应受到法律的支持和保护。



国歌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点赞”人民音乐家聂耳,并强调一定要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总书记说到:“云南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有许多感人肺腑的动人故事。比如,聂耳和国歌的故事······要把这些故事作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教育的生动教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检视初心、滋养初心,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作为军人艺术家、“国歌守护人”,于海老师曾担任国庆50周年、60周年庆祝活动千人联合军乐团总指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指挥,2015年“九三大阅兵”千人合唱团团长兼总指挥等。他通过分析《义勇军进行曲》的词曲特点,分享了自己连续10年为国歌立法呈交提案的感人经历。

的确,我们的国歌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产生了推动中国社会前进的巨大力量,它是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支柱,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主旋律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过去、现在与未来,我们都要高唱:“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前进!进!”活动最后,全场观众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大家在气势恢宏的旋律声中感受到了作为一名中国人无比骄傲的民族自豪感。



现场,北京市党员代表表示:今天于海老师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国歌用它每一个音符,凝聚着我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始终鼓舞着各族人民紧密团结、不断奋进。参与活动后,一股爱国主义热情和暖流从心灵深处迸发出来,这场活动意义非凡。



文字:刘曦谣、陈俐君
摄影: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