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是她们造就了大有可为的时代

国家大剧院微信

100年前,一叶红船冲破艰难险阻
朝着胜利的彼岸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在波澜壮阔的豪迈征程中
无数熠熠生辉的巾帼英雄
她们坚毅、智慧、纯真、视死如归

她是向警予,
“希望你像小鸟一样,在自由的天空飞翔……将来在没有剥削的社会中成长”。
她是赵一曼,
“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白山黑水除敌寇,笑看旌旗红似花”。
她是林心平,
“笑汝辈黔驴技穷,甘洒热血化彩虹”。
她是江竹筠,
“毒刑拷打,那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

她们同样拥有一个闪亮的名字——党的女儿

哲学家萨特说,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是亘古不变的,一是高悬在我们头顶上的日月星辰,一是深藏在每个人心底的高贵信仰。无数革命先辈正是用她们的生命践行铮铮誓言,坚守理想信仰之光。

歌剧《党的女儿》高擎信念之炬
赓续先辈之精神


经典民族歌剧《党的女儿》,则在歌剧舞台上塑造了一位坚守信仰理想之光的“党的女儿”形象。该剧根据林杉创作的同名电影文学剧本改编,通过对无产阶级革命者的艺术提炼,讲述一位普通女共产党员田玉梅和她的同志们的故事。

剧情简介:

1935年,江西山区杜鹃岭弥漫着一片白色恐怖气息。刑场上女共产党员田玉梅在老支书的掩护下死里逃生,找到原区委书记马家辉,报告老支书临刑前对她说的秘密——党内有叛徒,殊不知叛徒正是马家辉。马家辉勾结白军团长设下圈套,妄图重创游击队,并嫁祸玉梅是叛徒。在这紧要关头,被误会的玉梅用一片赤诚之心化解了七叔公心头的重重疑问。玉梅舍生忘死,再入虎穴,重新点燃了濒于绝望的马家辉之妻——桂英心中的革命之火,揭穿了马家辉的叛徒嘴脸。
高山竹林间,玉梅、七叔公和桂英欲向游击队报告敌情,但游击队已经转移。在与上级组织失去联系的危难时刻,三人自发成立了战斗小组,七叔公自告奋勇冒死进山送信。游击队接到报信后设计反扑敌军。玉梅和桂英筹盐时与马家辉遭遇,二人携手勇灭叛徒,桂英不幸中弹牺牲。不料枪声引来白匪,为掩护小程安全离开,玉梅被白军抓住,逼她带路剿灭游击队。田玉梅浩气凛然,怀着革命理想慷慨就义。她那不朽的革命精神,化作了满山盛开的杜鹃花。
田玉梅作为本剧主人公,倾注着剧作家们满腔诗情和艺术创造的才思,使她历经各种危机和磨难——生与死的考验,叛徒的骗局,同志的猜疑,骨肉分离之苦,阶级姐妹悲惨境遇之痛,与党组织失去联系的迷惘感,担心游击队误中敌人圈套的危机感与紧迫感……在她经历各种挫折以及血与火的考验后,最终磨砺成为一位通体透明的共产主义者。


雷佳饰演田玉梅

剧中“血里火里又还魂”“杜鹃花”“天边有颗闪亮的星”“生死与党心相连”“万里春色满家园”等经典唱段,抒发了她对敌人、对亲人、对同志、对党、对死亡的鲜明情感态度,歌颂她对共产主义事业的钢铁信念。


指挥李心草音乐排练

听听导演怎么说


“《党的女儿》是一部关于信念和信仰的戏。玉梅,一个刚正坚定的无产阶级战士,典型的中共党员形象。她刚强、坚毅、泼辣,但又不乏温情,剧中她对桂英的爱、对孩子的爱、对丈夫的思念、对党的坚定信念,有血有肉生动丰满。
我认为无论是个人、还是一个民族、国家,信念和信仰都非常重要,我们党在100年前带领中国人民从黑暗走向光明,靠的就是信念信仰,那么下一个百年,我们党仍然会带领全国人民,从胜利走向更辉煌的胜利。”

导演汪俊

7月13日-18日,国家大剧院版经典民族歌剧《党的女儿》将于首演30周年后,再次深情唱响。指挥家李心草执棒,首版导演汪俊执导,携手雷佳、廖昌永、吴静、王鹤翔、薛皓垠、王泽南、王璟、蒋宁、扣京、黄训国、梁羽丰等歌唱家,与国家大剧院歌剧演员队、合唱团、管弦乐团,中央民族乐团艺术家共同演绎,以“守正创新”的创排理念,再次诠释信仰的力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
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永存。正是有“田玉梅们” 纯真热烈的信仰、可贵可爱的忠诚,造就了当今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激励你我接过那一簇簇不灭的薪火,凝聚成更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奋勇向前的磅礴力量,矢志不移,初心不忘。

演出详情
国家大剧院版经典民族歌剧《党的女儿》
演出日期:2021年7月13日-7月18日 19:00
演出地点:国家大剧院·歌剧院

主要演员:
田玉梅(女高音):雷佳★/吴静★
七叔公(男中音):廖昌永/王鹤翔●
马家辉(男高音):薛皓垠/王泽南
桂英(女高音):王璟/蒋宁
孙团长(男高音):扣京●
鹃妹子(女童声):余梓溪/田觅蜜
小程(男高音):黄训国/梁羽丰▲
注:★军队系统
●国家大剧院歌剧演员队
▲国家大剧院合唱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