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一碗馍一座城,百姓和英雄的故事都讲给你听 | 百年风华 艺心向党

国家大剧院微信
一个是大连英雄儿女豪情万丈的抗日故事,一个是西安普通百姓四十年奋斗征程。#百年风华 艺心向党#国家大剧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演出,将迎来两部原创话剧作品,分别是大连话剧团话剧《无风地带》西安话剧院话剧《长安第二碗》
 
 
 
  这些普通人的命运轨迹同频共振一个时代的沧桑变迁,舞台上两个小时的时间浓缩的却是百年历程的初心与守望。

融情于义“无风地带”里的英雄儿女
“血雨腥风,得有人去经受。血肉长城,得有人去献身。”
 
 
 
大型原创话剧《无风地带》由大连本土评论家、编剧杨锦峰创作,著名戏剧导演王晓鹰执导。
该剧以殖民统治时期的大连为背景,讲述了1905年日俄战争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期间,花云儿、夏子衿、常海阳等共产党人及进步青年寻求真理、奋斗牺牲的人生经历和爱恨交织、真情无悔的情感历程,谱写了为共和国建立而献身的民族气概和英雄情怀,映衬了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为争取民族自由解放、建立共和国的奋斗历史。
 
 
 
《无风地带》将历史脉络与命运线索紧密交织,沉重的叙事中不乏浪漫主义的理想精神、抒情气质,生动的表演和精致的舞美也为观众重温历史、致敬先辈提供了艺术空间。

话剧《无风地带》已被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全国现实题材及革命历史题材舞台艺术重点项目名录》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部’创作计划重点扶持作品”,入选中国话剧协会《话剧中国》全国话剧新剧目展演,荣获辽宁省第五届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奖优秀剧目奖、优秀编剧奖、优秀导演奖、优秀表演奖。

 
 
 
话剧《无风地带》曾凭借极强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深深打动观众,并获得了业内专家的认可:“在对残酷、冷峻的历史环境描述中,作品还带有人性的温度,带有个性的张扬,带有浪漫的气质,带有在那种极端的环境之中追求事业和美好生活的激情,这些都会给观众一种诗意的冲击。”

一座老城,老字号泡馍馆里的百味人生
“西安人的城墙下 是西安人的火车 西安人不管到哪 都不能不吃泡馍……”
有这样一首西安人的歌,唱出了西安人的心声。这不,西安话剧院,就把这碗西安人的心头好——葫芦头泡馍端上了话剧舞台。作家陈彦把对西安这座城市的爱都融入到了话剧《长安第二碗》中,他还为这部话剧专门写了篇《向西安致敬》的文章。他说这次写的是一个老西安的故事——剧里一个普通的小店裹挟进了四十年的社会进程,剧中的每个角色都会把自己的生命精神形态带进城市的多棱镜像中生活。


剧情简介
一座老城,一家老字号泡馍馆。
1978年,秦存根为着让一家人能吃上顿饱饭,决心把秦记葫芦头泡馍馆重新开张。1988、1998、2008、2018……时代车轮滚滚向前。
40年时光中,泡馍馆在秦存根夫妇苦心经营下,不断发展壮大,一再开设分号,《长安第二碗》的老字号招牌越发闪亮。
40年时光中,秦家兄弟姊妹7人,一一长大成人。或子承父业、或参军报国、或步入仕途、或投身科研、或醉心戏曲、或随波逐流、或迷失自我……纷纷攘攘、起起伏伏、在悲欢离合中,秦记一碗不变的老味道里,潜藏着某种永恒的东西,直抵人心。
 
 
 
 
  话剧《长安第二碗》由西安话剧院院长任雪迎担任制作人,编剧为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陈彦、青年编剧陈梦梵,导演为国家一级导演查明哲、西安话剧院艺术总监翟卫国。

该剧被文化和旅游部列入《2019年全国舞台艺术现实题材创作作品计划》,入选2020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