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百年风华 艺心向党|在文艺经典中回望党史,洗礼精神

国家大剧院微信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秉承作为国家表演艺术中心的使命和担当,践行国家大剧院在文化强国建设中的新要求、新格局、新担当,国家大剧院以“文艺”为切入点,寓党史学习教育于文艺实践中,特别策划推出《国家大剧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经典中的党史”系列活动》,通过艺术家讲演、艺术展览的方式,以“作品为点,党史为纲,精神为魂”的思路,用经典文艺作品串联起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弘扬共产党精神,凝聚力量、感召人心。


4月29日下午,《国家大剧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经典中的党史”系列活动》首场主题活动在国家大剧院艺术资料中心成功举办。国家大剧院院长王宁出席活动并致辞;“人民艺术家”王蒙、著名党史专家邵维正,为到场的党员代表讲述了党史与文艺作品之间的关系、党的文艺事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党的精神谱系。92岁的著名歌唱家李光羲、作曲家舒楠生动讲述了《延安颂》《不忘初心》的演出和创作历程。此外,乌兰图雅、金郑建、张心、王冲、赵岭等艺术家进行了精彩的现场表演,并分享艺术创作故事。


以“文艺经典中的党史”系列活动为重要节点,国家大剧院将进一步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持续提升优秀文化产品的供给能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需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国家大剧院院长 王宁


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与奋斗和文艺的关系特别密切,这是中国革命的一个特点,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文艺是革命化的文艺。每一个时期你都可以想到当时文学艺术种种的作品,种种的经验和党对文学艺术的关心,对文学艺术工作者的关心。
——著名作家 王蒙


这么一部厚重的百年党史,它需要有适当的表现方式,除了写党史,读党史读本之外,我觉得更需要有文艺这种形式。我们的文学艺术是广为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形式,用这种形式来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来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谱系,这是非常恰当的。
——党史专家 邵维正

“所有的日子,所有的日子都来吧!让我编织你们,用青春的金线,和幸福的缨络,编织你们。”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赵岭饱含深情的朗诵深深感染了在场所有观众,这场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活动,用“文艺”的方式,打造党史教育第二课堂,带领大家在文艺经典中回望党史、洗礼精神、守望初心。


百年历程中,无数的文艺工作者前赴后继,歌颂党的光辉历史和丰功伟绩,创作了大量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在激励中华儿女践行初心使命、传承革命精神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在本场活动中,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李光羲、乌兰图雅、金郑建、张心、王冲等艺术家为在场观众献上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延安颂》《不忘初心》《歌唱祖国》等一首首歌颂党、致敬祖国的经典歌曲相继唱响,带来振奋人心的强大精神力量。



文艺工作者是革命齿轮上不可或缺的螺丝钉,我本人确实通过唱歌接受了革命的教育,歌曲本身只是艺术,被赋予了历史意义和革命意义后就变得不同了。
——著名歌唱家 李光羲


《国家大剧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经典中的党史”系列活动》共举办20余期。该系列活动将邀请百名老中青艺术家,从“歌、乐、舞、剧、戏”五大艺术门类中遴选出50部百年党史历程中最具代表性的经典文艺作品,通过作品解读、现场表演等方式,生动、形象地展现百年党史的丰功伟绩和奋斗精神,为时代画像,为时代明德。活动将广泛邀请北京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团体参加。《文艺经典中的党史》系列活动还与中国唱片集团联合策划了艺术主题展览,通过实物展览、图片展示、多媒体视听、高科技互动等方式让观众沉浸式地体验百年党史音乐作品的魅力,为观众带来触动内心深处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