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大仲马点石成金,基督山破浪而归

国家大剧院微信

1828年,一名逃亡到伦敦的法国流浪汉阿吕,在临死前向神父做了忏悔,讲述了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多年前,他杀死了一个名叫皮埃尔·皮科的男人。皮科的经历曲折而离奇,他原是一个鞋匠,却爱上了一个富家女,1807年,就在皮科即将成婚的时候,一家酒馆的老板嫉妒他的好运,觊觎他未婚妻的钱财,设计陷害把他送进了监狱,并在后来娶到了他的未婚妻。
痛苦不堪的皮科在监狱中结识了一位神父,神父临死前将一大笔藏在意大利米兰的财富馈赠予他。出狱后,皮科开始了自己的复仇生涯……最后,就在皮科即将完成自己的复仇计划时,流浪汉阿吕却将他绑架,勒索不成,恼羞成怒的阿吕杀害了皮科,并逃亡到了伦敦……
阿吕的这份忏悔材料被送进了巴黎警察局的档案馆。十年后,一名档案专家发现并将其出版于世。正在创作连载小说《三个火枪手》的大仲马看到了这一材料,马上获得了灵感——而这成为了文学巨著《基督山伯爵》的原始创作素材。
一百多年以来,《基督山伯爵》的魅力经久不衰,这部作品不仅在法国本土大受欢迎,更跨越了语言和文化的阻隔,在全世界范围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成为世界上拥有最多读者的小说之一。4月9日至17日,国家大剧院制作话剧《基督山伯爵》将迎来二轮上演,导演王晓鹰将携手主演于洋、孙莉、赵岭等原班人马再度聚首,为观众奉献这部精彩绝伦的舞台大戏。


在小说《基督山伯爵》里,大仲马根据皮科的经历转化成一段充满传奇色彩和无限遐想的故事,人物形态多姿多彩,故事情节跌宕动人。据不完整统计,小说里大大小小出现的角色就有近百人之多,而将这角色众多、长达百万字的畅销书改编成三个小时的舞台剧,则绝非易事。2020年底,酝酿已久的国家大剧院版《基督山伯爵》首演亮相,全剧创造性地将原著人物进行浓缩提炼,以“一体三面”的形式成功塑造了男主角爱德蒙·邓蒂斯这一人物形象。

人物关系图


在国家大剧院版《基督山伯爵》中,男主角邓蒂斯被创造性的分为了三个不同的时期:青年水手邓蒂斯、34号囚犯邓蒂斯、基督山伯爵,由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于洋、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演员赵岭分别饰演。


“我们把《基督山伯爵》的核心人物一分为三,形成一种戏剧化的表达结构,不仅为了通过‘回述’‘梦幻’进行故事的讲述,更为了安排他们‘见面’,他们的见面是情感的交汇,更是思想的碰撞。”
——导演 王晓鹰

  ▲于洋饰演青年邓蒂斯和基督山伯爵

  ▲赵岭饰演34号囚犯邓蒂斯

  ▲著名女演员孙莉在剧中饰演美茜苔丝
为了展现原著中那波澜壮阔的图景,话剧《基督山伯爵》的舞台整体形象也更显瑰丽神奇。全剧采用“盒子”的意向,在舞台中央竖起可升降的巨型“盒子”装置:第一幕它是阴森可怖的伊夫堡监狱;第二幕它又是巴黎奢华的舞池、华丽的客厅、庄严的法庭……舞台虚实结合,动静相宜,是爱与恨的对照,更是复仇与救赎的角力。



 ▲舞台剧照


  通讯员:梓欣
  剧照:国家大剧院摄影团队
  编辑:高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