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笛萧演奏家张维良“梦境”音乐会即将奏响国家大剧院

国家大剧院微信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上,大型团体表演《自然》为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两千零八名太极拳手整齐划一,借中国传统武术太极拳刚柔相济的气质,展现中华文化的和谐底蕴。整段表演从一开始的祥和、宁静,随后逐渐热烈,直至最后呈现出大气磅礴的壮观场面,音乐都将其营造的氛围表现得淋漓尽致。

担任此次表演作曲、配器、演奏的,就是我国著名的笛、箫、埙演奏家——张维良。


在众多音乐爱好者心中,民乐大师张维良已然成为一个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文化符号。他既是中国音乐界不可或缺的先驱人物,也是把中国笛箫音乐传向国际的重要推手。
作为“文化符号”,张维良在民乐演奏家中的地位是难以撼动的。早在1986年,他就灌录了中国第一张激光唱片《箫的世界》。他还多次与张艺谋、陈凯歌等国内知名导演合作,担任电影《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霸王别姬》等多部影片的独奏。


张维良的独特性在于,他早已认识到民乐国际化的重要性。他最早发起并实践了“新民乐”这一理念,提倡在吃透中国文化的前提下,将西方音乐元素、现当代作曲技法与传统的笛箫音乐进行融合。
演奏之余张维良也坚持创作,他多次委约国际著名作曲家们创作新作品,致力于将现代笛箫作品呈现于乐坛。这些作品既丰富了笛箫音乐的曲目,同时也扩大了其艺术表现力和可能性。张维良强调:“中国民族音乐发展的可能性是无限的,重点是要符合人的审美,符合东方人的情怀与思想,只有如此才能够使这些可能性得以实现。”
“竹笛很小,世界很大。”这是张维良教授的一句口头禅。这位在中西交融、传统与现代的契合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并艺术成就斐然的笛箫大师,将于3月27日和他的朋友们在国家大剧院带来主题为“梦境”的音乐会,为乐迷集中呈现凝聚他半个世纪的艺术精华。《平沙落雁》《咏春》《梦境》《熏风曲》《乡梦》《潇湘水云》《胡笳》《忆故乡》《乐春》等传统原创佳作,在音乐的“梦境”中,跟随一箫一笛一琴,遁入张维良音乐世界的梦想幻境。
作曲家陈其钢曾说:“张维良身上有扑不灭的火,脑子里有永无休止的新计划,无论遇到多么困难的局面,多么大的误解和挫折,都不会阻止他思考的热情和前进的步伐。人们之所以不相信世界上存在‘永远年轻’,可能是因为人们不认识张维良。”
本周六,走进国家大剧院音乐厅,聆听古老乐器年轻有力的声音~
点击国家大剧院“中华情怀·民乐名家”系列:“梦境”张维良笛箫独奏音乐会,一键购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