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黄河大合唱》本周六线上再度唱响!

国家大剧院微信
冼星海写给母亲的信:
“我是一个音乐工作者,我愿意担起音乐在抗战中的伟大任务,希望用洪亮的歌声震动那被压迫的民族,慰藉那负伤的英勇战士,团结起那一切苦难的人们。……我常常感到民众的力量最伟大,民众对音乐的需要,尤其在战时,那使我不能不忍痛地离开你而站立在民众当中。他们热烈地爱着我,而我也爱护他们。”

作曲家 冼星海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心系祖国的冼星海从巴黎音乐学院结束自己的学习生涯,谢绝了海外条件优厚的工作,毅然决定回国投身抗日救亡运动。1939年,冼星海与词作家光未然共同以《黄河大合唱》,发出了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时代最强音。这部宏大的民族音乐史诗,不仅将中国民族音乐和西洋作曲技法完美结合,更凝结着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民族精神。

词作家 光未然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在民族危亡之际,无数志士仁人高唱《保卫黄河》奔赴前线英勇杀敌。如今,80余载已逝,《黄河大合唱》这部写于中华民族抗战救亡关键时刻的鸿篇,依然澎湃着光未然、冼星海两位伟大艺术家的激情,穿越战火、超越时空界限传唱至今,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成为全民族奋勇斗争、团结拼搏的壮丽史诗。可以说,对于中华民族而言,《黄河大合唱》已不仅仅是一部作品,而是成为一种象征,一个不畏艰难敢于抗争的象征,一个民族崛起走向胜利的象征,一个梦想成真盛世辉煌的象征。

重磅演出
3月20日19:10,国家大剧院“春天在线”系列线上演出,指挥家杨洋中央歌剧院歌剧团、合唱团、交响乐团,将在这部气势恢宏的《黄河大合唱》中,带您感受其所蕴含的不朽精神与音乐力量。歌唱家么红、孙砾、李想、金川,朗诵艺术家康庄,也将饱含激情,演绎这部激荡人心的经典
线上观看地址,请点击https://webapp.cctv.com/h5/ncpa_classic/H120312M5937677DV.html


名家导赏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场音乐会导赏环节,我们特别邀请到了《黄河大合唱》词作者光未然之子张安东、曲作者冼星海之女冼妮娜,后期为其整编的作曲家李焕之之子李大康,以及指挥家严良堃之女严镝、歌唱家郭淑珍、朗诵艺术家瞿弦和,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中央歌剧院院长刘云志,已99岁高龄的抗敌演剧二队的老队员解冰,他们将作为讲述人,带领我们一起寻找究竟是什么激发了年轻诗人光未然在五天时间,写就四百多行的煌煌巨篇诗句?又是什么样的力量让冼星海在六天时间里,为它插上了音乐的翅膀?以及一代又一代的艺术工作者们,如何传承这部音乐艺术的巅峰之作。

除了带您了解《黄河大合唱》的前世今生,再度领略这部经典名作的力量,本场音乐会还将为观众带来管弦乐序曲《红旗颂》和大型交响合唱《为毛主席诗词谱曲五首》,歌唱家耿哲、张金鸽将唱响毛主席笔下脍炙人口的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