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永不凋零的白色山茶花”|《茶花女》

国家大剧院微信

时隔十六个月,国家大剧院制作的世界经典歌剧,终于要重新亮相歌剧院舞台!

2021年时值作曲家朱塞佩·威尔第逝世120周年,为致敬这位伟大的作曲家,4月5日至4月11日期间,国家大剧院制作威尔第歌剧《茶花女》六度归来,并为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21揭幕。

到底有多经典,本轮演出有多精彩,听剧小院一一道来!

故事催生音乐,旋律画面交融


威尔第在观赏过由小仲马的这本小说为蓝本改编的戏剧《茶花女》后,备受感动,虽1853年首演时,由于饰演薇奥莱塔的女高音体型过胖,完全没有身患肺痨的说服力,再加上一些人认为这部歌剧有些离经叛道,而惨遭失败。但两年之后,歌剧《茶花女》更换主角再次上演,却立即造成轰动。小仲马都感叹:“50年后,也许谁也记不起我的小说《茶花女》,但威尔第却使它成为不朽。”


这部凝结了小仲马与威尔第真挚情感与艺术才华的歌剧经典,堪称完美。从戏剧角度来讲,它对人物的描写细致入微,它对故事的叙述,从开场到落幕都引人入胜。音乐上,威尔第用他充满人性的音乐,陪伴着薇奥莱塔,对我们讲述她的故事,讲述她的力量与软弱,讲述她永恒的爱。

剧中的音乐也成为歌剧界的“流行金曲”,并充满了人性的光辉,大家最熟悉的《饮酒歌》,以及《及时行乐》《像天使一样纯洁》《永别了,过去的美梦》等已成为歌唱家的必唱曲目,也十分受观众的欢迎。

星光阵容重现经典

264平米巨幅镜面,巧妙折射地面上油彩质感的画幅;
灵感源于意大利著名画家乔万尼·博蒂尼画作的服装;
1870年代,巴黎社交圈的华丽精致,以及巴黎郊外的恬静……


国家大剧院制作的《茶花女》自首演以来,就深受观众喜爱。特别是导演海宁·布洛克豪斯,深入挖掘剧中人物行为的动机、真正的心理状态及矛盾,在美与震撼的同时,更会带给观众深刻的思考。而来本轮演出,创作团队也将重回首演版本,在舞台上将“回归经典,创造新奇迹”。

本轮演出阵容,可谓星光熠熠。著名指挥家余隆将二度执棒国家大剧院制作《茶花女》。深受观众喜爱的著名歌唱家张立萍、石倚洁、廖昌永与国家大剧院歌剧演员队演员周晓琳、扣京、张扬将齐聚舞台,历经人间冷暖的莱奥维塔,一往情深的阿尔弗莱德,以及在严厉外表下隐藏着人情味的父亲阿芒,一定会更加动人。有着百余年历史的交响名团上海交响乐团与国家大剧院合唱团,也将加盟演绎这部纯爱经典。


因为爱情,勇敢跨越门第礼教
因为误解,终生陷入悔恨遗憾
4月5日、4月7日—11日
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茶花女》即将动人上演!


作曲:朱塞佩·威尔第
小说原著:亚历山大·小仲马
脚本:弗朗西斯科·玛丽亚·皮亚韦
指挥:余隆
导演/灯光设计:海宁·布洛克豪斯
舞美设计:贝尼托·莱奥诺里
服装设计:强卡洛·科林斯
编舞:尚俊睿

合唱指挥:焦淼
主演:
薇奥莱塔:张立萍、周晓琳●
阿尔弗莱德:石倚洁、扣京●
阿芒:廖昌永、张扬●
弗洛拉:董芳
加斯顿子爵:金郑建●、马国轶
杜菲尔男爵:耿哲
欧比尼侯爵:赵明
医生:关致京●
安妮娜:周与倩▲
仆人:张蕴哲▲
朱塞佩:梁羽丰▲
邮差:柴进▲
●为国家大剧院歌剧演员队演员
▲为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员

演出团体:
国家大剧院歌剧演员队
国家大剧院合唱团
上海交响乐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