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假期告急不想上班?失业青年退出群聊

国家大剧院微信
十一假期即将结束,在最后这几个小时的余额里,一个83年前失业青年的故事可能会让你对明天有所期待...


失业 A,小徐。外语专业,深陷绝望的青年
失业 B,老赵。顽皮,热情又羞涩
失业 C,阿唐。乐天派,美术专业毕业生
失业 D,刘大个。东北流亡大学生,性格沉稳

  上世纪三十年代的上海,是无数影像文字中的十里洋场,“太阳刚刚下了地平线。软风一阵一阵地吹上人面……高高地装在一所洋房顶上而且异常庞大的霓虹电管广告,射出火一样的赤光和青嶙似的绿焰。”在摩登之外,上海的另一面却鲜为人知,四个失业青年“蜗居”在鸽子间里,苦中作乐的合租生活与今天的情形无异。生日宴上,老赵张罗着做饭,小徐为前途担忧焦虑,快乐的阿唐劝他对所有的烦恼说拜拜,刘大个对窗外的靡靡之音愤慨不已。墙上挂着鲁迅先生的画像,“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或许给走在人生路口的青年们指出了方向。




“杨小姐有爱人了吗……?”
“我心里……有一个爱人。”

  房东太太催缴着房租,却又怕逼迫太紧反而鸡飞蛋打,像“成年阴影”一样围绕着老赵。时来运转,老赵很快找到了报社的新工作,还在铛铛车上邂逅了自己的爱情。铛铛车是三十年代的恋爱高发地,但隔板房不是,老赵并不知道这位意中人正是“一墙之隔”整天搞破坏的邻居。


  二人上班时间相反,同住一个屋檐下却不自知,车上浪漫回家就针锋相对,让苦涩的生活呈现出不少喜剧元素,这种“命运捉弄”的欢喜冤家型cp在今天也十分常见。新工作并不顺利,老赵和杨小姐都失了业,作为邻居的两人再起争执,也终于坦诚相见。


  “在这个使命还没有做到的时候,我们决不能放弃妥协。”

  当初失业的四人中,刘大个留下一封信便支援家乡投身抗日,忧虑的小徐最终选择了自杀为人生的十字路口作结,看到二人的选择和际遇,老赵们毅然选择了“向前走”的路,正如当年银幕之外的电影人,那些“可振作,可消灭,可前进,可落后,彷徨在交叉点上的青年”以毕生的实践写下了答案。

  ——电影《十字街头》的一些热知识——
导演沈西苓,在拍摄《十字街头》时年仅32岁。3年后,沈西苓导演在重庆拍摄抗日电影时感染风寒,病情蔓延迅速,在1940年12月17日,病逝于重庆。《十字街头》成为了他人生中拍摄的倒数第二部电影。

  电影中扮演老赵的赵丹,在电影上映时只有22岁。新中国建立后,他曾奔赴朝鲜前线。赵丹在舞台和银幕上代表作无数,对表演艺术的探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白杨在扮演杨小姐时只有16岁,这是她出演的第一部电影,并凭借生动的演技被誉为“新影后”。白杨一生都在尝试塑造不同的角色,其中最让观众印象深刻的是《祝福》中祥林嫂。

  扮演阿唐的吕班,在20岁时就受党的指派,潜伏进入蒋介石的御用剧团活动。27岁时,吕班进入敌后抗日前线。建国后,他陆续导演了影片《新局长到来之前》《不拘小节的人》,开创了中国讽刺喜剧先河。

  电影中姚大姐的扮演者英茵,在抗战爆发后,一直秘密从事着抗日活动。后由于谍报人员的身份暴露,她在上海国际饭店吞吃大量鸦片和烈酒自杀,牺牲时只有26岁。

片中扮演刘大个的沙蒙,与刘大个一样,是一名东北流亡学生。他从上海赶赴延安,担任鲁艺实验话剧团团长,后又奔赴东北开展文艺工作。建国后,他从演员转做导演,代表作《赵一曼》《上甘岭》。

扮演房东太太的吴茵,塑造了一系列中老年妇女的形象。本片上映后12年,她与赵丹在《乌鸦与麻雀》中再次合作,扮演夫妻。

扮演小徐的伊明,后来导演了电影《无形的战线》,并编写了著名的电影《城南旧事》,成为了中国著名的导演、编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