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维保期探秘(一) | 歌剧院舞台“移步换景”机关重重

国家大剧院微信
最近,北京西长安街畔的一片玉兰花成为了摄影爱好者们的“网红打卡地”。

  ▲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蓝天下,粉紫色的玉兰花在枝头摇曳,与不远处的“水上明珠”——国家大剧院相得益彰。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演出行业按下了“暂停键”,但两个多月来,大剧院人却忙碌如常。不仅创作推出了一系列高水准的抗疫文艺作品,还策划了多个线上艺术普及板块,让广大公众在家中感受高雅艺术的魅力。
眼下,各行各业正在有序复产复工。而在外表看似“休眠”的大剧院里,一场“别样”的复工正在悄悄进行中

……不卖关子,跟着剧小院一起去看看!

剧院维保小贴士


休整维保是国内外著名剧院的惯例。每年三月,国家大剧院都会对四个专业剧场进行全面维保,包括机械、灯光、音响、多媒体等设备维护,舞台供电系统、水暖设备、土建装饰等系统的检修,乐器清洁调律……涉及工程近百项。
今年,大剧院的维保期从3月中旬提前到了3月2日,并将持续一整月。为的是更全面、更细致地为舞台各个部件“体检”,为疫后复演做充足准备;同时也考虑到防疫需要,错峰施工,最大限度地降低病毒传播风险。

歌剧院舞台探秘


走进气势恢宏的歌剧院,大型歌剧、舞剧、芭蕾、文艺汇演总让人目不暇接。精彩演出背后,是舞台机械和声光电系统的“全力加持”。
去年7月上演的歌剧《霍夫曼的故事》中,有一幕画面让人印象深刻:一颗巨大的“机械心”从天而降。当霍夫曼的爱情被无情击碎时,机械心也随之裂成两半……

  ▲歌剧《霍夫曼的故事》剧照

这一创意是由舞台上方的单点吊机完成的。

在歌剧院舞台上方,共有78台轨道单点吊机及63道电动吊杆。通过编程,他们可以吊着各式各样的布景和灯光上下翻飞,实现歌剧中舞台景致的“斗转星移”。


吊杆、吊机维保小贴士:螺丝紧固、元器件检查、吊杆精度调整(误差在3mm之内)

除了台上设备,歌剧的舞台下方也“大有乾坤”。
伴随着斯卡皮亚的死亡,倾斜的宫殿沉入地下,一座11米高的天使雕像出现在舞台深处,如电影镜头般徐徐推进至前台……时隔多年,国家大剧院版歌剧《托斯卡》的这幕画面依旧为观众津津乐道。

  ▲歌剧《托斯卡》剧照
强大、先进的舞台机械设备,为歌剧中的“移步换景”提供了实现的可能。

歌剧院主舞台面积达2600多平方米,其中近2000平方米的舞台可以移动、倾斜、旋转或升降,最高能升至4.5米,最低可下降至台面下负9米。


国家大剧院原创中国史诗歌剧《长征》第五幕,“雪山草地”的整个场景都是藏在台面之下的,换景时整体升起,为观众带来震撼人心的一幕。

  ▲歌剧《长征》剧照
舞台机械维保小贴士:动力电源检修、润滑油更新、变流器更换、机械传动皮带保养。

全面维保如火如荼进行的同时,大剧院的日常防疫工作同样细致入微。点击下面这个小视频,看看维保人员在忙什么吧
 
 
 
为保障剧院环境的安全,公共空间、常用的40余部电梯、超过1500扇门以及5000多把座椅每天要进行多次清洁和消毒。

  ▲大剧院人工湖清洁


▲北水下廊道进行喷雾消毒
今天,剧小院带领大家探秘了大剧院维保期歌剧院的歌剧院舞台。明天,我们将走进音乐厅,看看“镇馆之宝”如何保养维修。

“要让剧院等演出,不要让演出等剧院”

  待疫情解除后
  让我们用修葺一新的环境
  迎接海内外艺术家和观众们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