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复工就上演贝多芬的两个大部头

国家大剧院演奏家马魏家:隔离,让我更珍惜舞台

北京青年报
(记者 田婉婷)6月6日晚,《英雄气概:吕嘉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演绎贝多芬》音乐会成为国家大剧院复工以来首场对外售票的演出。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场演出在开票12小时后票房就已经售罄。  

根据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国家大剧院自4月26日起闭馆。一个多月以来,音乐家们无时无刻不盼望着重新登台的那一天。而这场以“英雄气概”为主题的音乐会,艺术家们从五月中旬就开始了策划筹备。

隔离,让他对舞台格外珍惜
“演奏家对于舞台的渴望是一种本能。舞台对于我们来说太重要了。”五月底,接到演奏贝多芬作品的任务时,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助理首席马魏家无比兴奋。疫情期间,他与一名确诊病例去了同一家小吃店,虽然前后相隔两小时,但马魏家成了 “空间密接”而有了一次隔离的经历,也正是这样特别的经历,让他对此次回归舞台格外珍惜。

6月1日,当马魏家再度回到熟悉的排练厅,开始了第一天的排练时,他觉得就像回家一样,无比亲切和踏实。“其实当时大家也不确定能不能演,但是能和家人们在一起排练,为重启做准备,已经是非常激动的了。”

重启演出演奏贝多芬的作品是马魏家早已预料到的,“贝多芬经历了失聪,这对于音乐家来说是莫大的打击,当他的生命经历了磨难之后,还不屈服于这种磨难,仍然能写出更加伟大的作品,这就是生命的张力。我觉得他的音乐是最贴合我们现在的状态的。所以我猜这次重启肯定会演贝多芬。”
    
“英雄主义”的挑战
而将贝多芬的两首最具英雄主义气概的作品《C小调第五号交响曲》和《降E大调第三号交响曲“英雄”》放在同一场音乐会中,即便是对于久经考验的演奏家们来说也是巨大的压力。近40天没有排练了,虽然大家在家都坚持练琴,但同伴之间的配合难免有生疏的地方,尤其是面对“贝五”和“贝三”这样的大部头作品。
    
“贝多芬的作品排练起来是没有止境的,‘贝五’和‘贝三’这两首曲子对于音乐家的体力、精力和音乐的修养都是巨大的挑战。即便是柏林爱乐、维也纳爱乐等名团也没有不排练直接上台演的时候。”马魏家介绍说,为了更好地呈现出贝多芬作品的精髓,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音乐家们花了四天时间排练,一点一点细致地打磨。而为了更加精益求精,演出当天下午,马魏家和同事们早早就来到演出现场走台,且完整地演奏了一遍。“这次我们做的准备是非常充分的,这场音乐会,大家有着饱满的演出热情。”
    
音乐的力量
6月5日,“英雄气概”先进行了一次内部演出,同时也在网络上进行了直播。演出当晚,当看到台下的观众时,走台花费了一下午时间而略显疲惫的马魏家和同事们立马来了精神,大家摩拳擦掌准备大显身手。“无论是乐团的荣誉,对音乐的态度,还是观众的反馈,我们都是承担了很大的压力,但是这种压力在昨天的音乐会上,真的转化为了动力。我们很紧张,但是也很兴奋,因为曲目太棒了,体现了大剧院在艺术上的专业性和高度。我们要以最好的状态来回馈给喜爱我们的观众。”
    
演奏家们的专业和敬业被观众们感知到了,好评涌向了直播间,马魏家很欣慰,“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一个人有没有张力,都是在患难的时候才能看出来。我觉得我们很好地诠释了这一点,我挺为我们乐团骄傲的。”
    
国家大剧院6月5日发布恢复线下演出的消息后,6月6日晚,《英雄气概:吕嘉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演绎贝多芬》音乐会继续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奏响,这场音乐会在开票12小时票房售罄。“这就是音乐的力量。”得知这个消息,马魏家开心地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