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坚守中华文化立场 讲好中国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文化界引起热烈反响

北京日报
(记者 路艳霞、王广燕、牛春梅、高倩、韩轩、袁云儿)1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文化界知名人士纷纷表达了聆听学习讲话的兴奋之情。

人民艺术家、作家王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了对文学艺术方面的期许,特别提到“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很有启发意义。“我们应当从更高的角度来看待文艺工作,它反映了人民的精神面貌,反映了民族精神,反映了中华民族的创造性。”王蒙说,总书记强调了文艺工作者要用作品说话、靠作品来表现我们的时代和我们的事业。总书记还讲到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性,并相当具体地论述了文艺的行风,即文艺工作者对自身应有的自律和要求。“正像我们的文艺作品要强调向上向善一样,文艺工作者本身也要向上向善。人民需要的是对自己的道德作风、自律性等各个方面有要求、有底线的文艺工作者。”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要“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因此,我们要塑造更多为世界所认知的中华文化形象,让大写的“中国人”立于世界。通过对承载中华民族精神的伟人、哲人、英模人物的塑造,能够展示一个生动立体的中国,让具有独特辨识度的民族形象成为讲述中国故事的有效载体。迄今为止,吴为山已创作近600件表现中华民族历史的人物形象,“未来,我将继续以创新的精神创作出更多作品,为向世界展示生动立体的中国形象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北京曲协主席、相声演员李伟建说,亲耳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觉得总书记更像谈心,更像跟文学艺术工作者推心置腹的聊天,总书记说“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如果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作品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北京曲协创作小分队从一开始为完成任务赴回天采风体验生活,到现在积极主动地深入基层扎根人民,完成从被动到自觉的升华。李伟建说:“我愿意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积极投身到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建设当中去。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坚持守正创新,把自己的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地结合起来,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

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表示,国家大剧院作为国家文艺平台和表演艺术中心,要创作和展示代表国家文艺水准的精品力作,要不断推出不同题材、不同样式的舞台艺术精品,不负党的重托,不负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人民的希望。“我们要发挥好文艺工作者的自身作用,勇于担当作为,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社会主义新时代文艺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赵铁春说。

中国舞蹈家协会代表、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从舞蹈公益事业的角度理解艺术要以人民为中心。她说:“总书记多次提到,文艺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把崇德和尚艺、修德和修艺紧密结合在一起。中国舞蹈公益事业要从人民群众当中走来,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满足广大人民的精神需要,才是我国舞蹈公益事业的立足之本。”她认为,在今后的发展中,中国舞蹈公益事业要从高大上的舞台走到基层百姓的身边,哪怕是在一个社区公园,或者一个乡间田园,让基层百姓们通过活生生的舞蹈来近距离、零距离地感受舞蹈艺术的魅力,满足精神层面的审美需求。

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说,总书记的讲话让自己作为文艺工作者倍感自豪,同时也更加深刻地领会到了肩上所承担的责任和使命。“作为中国电影事业的一分子,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源源不断的优秀作品,践行文化使命、助力文化自信;始终致力于传承民族文化、弘扬主流价值观,讲好中国故事、做好中国影视,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