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艺术云贺岁 节前录制忙

北京日报

春节将至,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舞台上,工作人员正在为录制线上演出活动忙碌着。(方非/摄)
巨大的“竹简”纵贯上下空间,这是中国歌剧舞剧院“爆款”舞剧《孔子》中的标志性场景。舞台一角,琴案横置,意境幽远。倾洒而下的蓝色灯光几经调整,终于在摄像机的画面中呈现出最佳效果。随后,演员的走位、对光等细节逐一敲定。两个小时过去,钟表时针转过中午12点,嘉宾张国立到位,录制正式开始。

忙碌、有序,是国家大剧院连日来不变的风景。2021年2月1日,歌剧院中,工作人员正在为日后线上播出的《孔子》录制导赏环节。自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大剧院始终坚持在云端陪伴观众。眼下春节将至,“为了让广大观众足不出户也能尽享艺术之美,根据全市传统节日文化活动工作统一部署,在确保疫情安全防控的前提下,国家大剧院将把线上活动做得更加丰富。”国家大剧院副院长宫吉成说。从2021年2月12日(正月初一)至2021年3月12日(正月廿九),“国家大剧院艺术云贺岁”系列线上活动将通过网络平台触及五湖四海的观众。

农历正月期间,国家大剧院“春天在线”系列线上演出将在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快手等网络平台推出新春特别策划,中央民族歌舞团舞蹈专场《舞彩家园》、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李白》、指挥家吕嘉执棒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音乐会、“天涯共此时”北京民族乐团元宵节音乐会、“红妆国乐”中央民族乐团音乐会将陆续登台,著名演员濮存昕、舞蹈家沈培艺等艺术家以及李思思、撒贝宁等知名主持人将现身演出前的导赏环节,深度讲解,并与观众趣味互动。

“艺术放映厅——线上舞台艺术影像展新春特别策划”中,音乐戏剧电影《美丽的蓝色多瑙河》、京剧电影《赤壁》、歌剧电影《卡门》、舞剧电影《天路》、歌剧电影《长征》五部作品接连“上映”。电影放映前同样将有导赏环节,对话姜昆、阎维文、王纪宴等艺术家和评论人,讲述台前幕后的故事。

一般来说,国家大剧院线上艺术内容的导赏环节时长为30分钟,但这短短30分钟得来不易。以舞剧《孔子》为例,敲定嘉宾行程、沟通导赏内容等前期准备工作从两周前就已陆续开始,仅拍摄部分也要花去将近一天的时间,嘉宾口播、舞段展示等每个环节都需要反复确认,选取最佳片段,精益求精。

除了丰富多彩的线上演出和舞台艺术影像展,新春期间,国家大剧院还将通过古典音乐频道、官网等自媒体平台推出一系列线上资源,陪伴观众共度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