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奏响“神话风物志”

2021“乐揽国潮”漫步经典系列音乐会缤纷启程

国家大剧院
  7月16日,在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的“神话风物志”音乐会中,以“乐揽国潮”为主题的2021国家大剧院漫步经典系列音乐会拉开序幕。指挥家张艺携手古筝演奏家王伊,与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以交响乐的形式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全新阐释,以东方旋律、东方神韵再现东方音乐之美。




指挥家张艺携手古筝演奏家王伊,与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以交响乐的形式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全新阐释。

“神话风物志”
以现代审美演绎中国故事


从耳熟能详的寓言神话,到饱含乡土情怀的民歌,再到传统戏曲的神韵,本届漫步经典的首场音乐会,就可谓“国潮”氛围十足。当晚的音乐会由青年作曲家商沛雷创作的《交响京津冀》之寓言三则开场,以极具现代气息的交响乐形式为观众讲述了“愚公移山”“女娲补天”“精卫填海”三段故事。艺术家们精彩的演绎,将愚公坚韧沉重的步伐、天空浩渺辽阔的意境及精卫灵动穿梭的身姿,为在场观众们一一呈现。随后一曲由马思聪先生为小提琴而作的《思乡曲》,巧妙化用内蒙古民歌元素,将炎黄子孙面对战火纷飞故土时的心境与对于和平、光明发自内心的渴望抒发得淋漓尽致。此外,由青年古筝演奏家王伊与乐团联袂演绎的交响诗《哪吒闹海》,也让在场观众零距离感受“蝶式筝”这件神奇乐器与磅礴管弦乐织体的完美融合。



青年古筝演奏家王伊与乐团联袂演绎交响诗《哪吒闹海》

音乐会下半场,著名作曲家于京君先生创作的《中国民歌六首》《广东音乐四首》《新疆民歌四首》《戏曲六首》带观众在音乐中饱览祖国的山河风物。《中国民歌六首》包含了赣南、山西、河北、云南等地区观众耳熟能详的民歌。既有渲染节日喜庆气氛的山西民歌《对花》和汉族歌舞小调《跑旱船》,又有描写彝族同胞热情淳朴的《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平湖秋月”“旱天雷”与“可爱的一朵玫瑰花”“半个月亮爬来”“青春舞曲”则分别出现在《广东音乐四首》和《新疆民歌四首》中,艺术家们将气质迥异的乐段用亦或静谧柔美、亦或热情奔放的演绎手法完美呈现给观众。音乐会的最后,黄梅戏《女驸马》、越剧《红楼梦》、豫剧《花木兰》、京剧《苏三起解》等剧中的名段被艺术家们进行别开生面的演绎,也令现场热爱戏曲的观众朋友直呼过瘾。

“弦蕴中西”“福吉天长”“火锅交响”“原声传奇”
带您踏上国风音乐之旅


脍炙人口的影视原声,传味十足的火锅交响,创意无限的音乐跨界,在首场音乐会后,还将有四台饱含文化韵味、承载经典情怀、符合年轻一代审美趣味的音乐会接棒进行,为观众带来极具东方艺术特色的“国潮”音乐盛宴。
7月17日,蜚声国际的二胡独奏家姜建华与中芭首席四重奏及四位青年越剧演员将带来“弦蕴中西”音乐会,演绎多部中外经典名作和全球首演作品。当越剧名段“天上掉下个林妹妹”遇上了弦乐四重奏,当二胡奏响《今夜无人入睡》,会擦除什么样的音乐火花,非常值得期待。
7月18日,指挥家李飚将执棒北京交响乐团为观众演绎“福吉天长”音乐会,以音乐刻画中国文化图腾。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央视纪录片《故宫》改编而成的交响组曲《故宫》、根据唐代健舞而作的波尔卡舞曲《达摩支》此次均为全球首演。著名琵琶演奏家赵聪也将在本场音乐会中演绎颇具地域风情的大型琵琶协奏曲《福吉天长》,将朝鲜族风格音乐和东北民歌等元素相融合,展现北方人民幽默欢乐的豪放天性。
如果您对“川味”、对“火锅”有所偏爱,那一定别错过这场川味十足的音乐“火锅”大餐。7月22日,指挥家洪毅全执棒四川交响乐团,为观众演绎极具巴蜀特色、有盐有味的“火锅交响”。其中《火锅交响》将用具有创造性的动感节奏和丰富色彩,为观众带来酷似享用丰富佳肴的美好体验。此外,《草地回想》以及川剧高腔与弦乐队的《春夜喜雨》等作品将以国际化的音乐表达地域色彩浓厚的“川味”气质。
7月23日及24日,指挥家洪毅全将携手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与梁肖、陈小朵、李超、李佳等艺术家共同演绎来自谭盾、陈其钢、叶小纲、赵季平等作曲家为《卧虎藏龙》《金陵十三钗》《玉观音》《乔家大院》创作的经典影视原声,以独特的美学形态再现从武侠江湖到抗日战争时期的南京、从云南边境的缉毒警到传奇晋商乔致庸,与观众一同重温经典。


摄影:高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