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传唱革命英雄不朽诗篇

国家大剧院制作原创歌剧《方志敏》七度归来

国家大剧院 

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方志敏》拉开第七轮演出帷幕 凌风/摄

5月14日晚,由孟卫东作曲、冯柏铭、冯必烈编剧、廖向红执导的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方志敏》拉开了第七轮演出的帷幕。著名指挥家张艺,携手王冲、刘嵩虎、李欣桐、扣京等国家大剧院歌剧演员队演员及女中音歌唱家刘珊,与国家大剧院合唱团、浙江交响乐团的艺术家们,在动人的旋律中,以涤荡心灵的演绎再度讲述这段历经岁月洗礼的英雄故事,以此追忆人民英雄方志敏。

回首百年前,在中华大地布满硝烟战火的年代里,曾涌现出无数挥洒热血的革命英雄,方志敏便是其中一员。方志敏虽身处乱世,但是他心向未来,憧憬着和平安乐的中华家园。他在冰冷铁窗下挥笔写就的《可爱的中国》,更是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国家大剧院再度复排原创歌剧《方志敏》,以艺术形式,再次向观众展现这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的理想与信念。


方志敏在冰冷铁窗下挥笔写就《可爱的中国》,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 凌风/摄

歌剧《方志敏》在表现人民英雄方志敏革命理想、人性魅力,激发当代人共鸣的同时,通过具有现代意味的戏剧呈现方式,赋予了这一革命题材高水准的艺术格调。剧情方面,以方志敏与国民党军法处长胡翼在狱中的较量为主线,以方志敏在狱中撰写文稿、送出文稿的过程为主要内容,戏剧结构上将“现在”和“过去”两个时空扭结在一起,串联讲述了方志敏人生中的几个重要时刻,折射出革命英雄坚贞不屈的动人意志。


歌唱家王冲、李欣桐在剧中分别饰演方志敏及其妻子缪敏 凌风/摄


歌唱家刘嵩虎在剧中饰演胡翼 凌风/摄

演出当晚,在著名指挥家张艺的执棒下,浙江交响乐团奏出了极具张力的音乐旋律。随着剧情的转换,音乐时而箭拔弩张,时而壮阔唯美,带观众走进了这片硝烟战火,耳濡目染领略革命党人的赤胆豪情。歌唱家王冲,以情绪饱满的歌唱,将方志敏的革命气魄与侠骨柔情展现在舞台上。歌唱家刘嵩虎则将胡翼丰富的内心世界表现得颇具层次感。方志敏与妻子缪敏的生死情,更被李欣桐演绎的感人至深。开篇合唱《这,是一间囚室》中,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员们化身狱中“高墙”,巧妙地交代了方志敏被捕后的艰难处境和愤懑心情;缪敏深情唱响的咏叹调《映山红上杜鹃鸣》,侧面勾勒出一个有血有肉的方志敏,舍小家为大义的选择,更加凸显了其钢铁般坚韧的革命意志;主人公牺牲后的咏叹调《假如我还能生存》,王冲将方志敏的灵魂心声抒发到淋漓尽致,也将全剧的爱国情怀升华至顶点,令全场观众动容。
 
5月15日,国家大剧院歌剧演员队演员王凯、张扬、张心等另一组演员将领衔该剧。本轮演出将持续至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