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深度维修保养

全力以赴为疫后演出做好准备

国家大剧院
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国家大剧院相继取消了春节期间及2月、3月的演出、参观及活动。疫情给演出行业按下了“暂停键”,但国家大剧院的工作人员却没有片刻放松。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大剧院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不仅创作推出了一系列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抗疫文艺作品,还在线上策划了多个艺术普及板块,让广大公众励志同心、抗击疫情,在家中感受高雅艺术的魅力。

最近,伴随着西长安街前大片大片玉兰花的如期绽放,大剧院一年一度深度维修保养也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数百名工作人员将在一个月时间内,对剧院内各大舞台设备和零件进行逐一排查、全面维护,以最佳状态为疫情过后剧场再度启幕做好准备。

“战线”拉长,“水上明珠”提前进入维保期

测体温、扫码登记信息、安检……从国家大剧院北门经过重重检测审核,才得以通过波光粼粼的水下廊道进入各个剧场。与外面看似“休眠”的状态不同,数百名工作人员在四个剧场舞台的各个角落有序地忙碌着。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维保期从3月中旬提前到了3月2日,并将持续一整月。维保期提前,主要是为了更全面、更细致地为舞台各个部件“体检”,为疫情后迎接广大艺术家和观众做好充分准备。同时,“战线”拉长也是考虑到防疫防控安全的需要,错峰施工,减少剧院内人员聚集,最大限度地降低病毒传播风险。

国家大剧院院长王宁表示:“在做好安全防疫的前提下,要精准有序复工复产,积极准备,要让剧院等演出,不要让演出等剧院。”待疫情解除后,国家大剧院期待第一时间用修葺一新的环境迎接艺术家与观众的到来。

舞台“体检”细致入微,全力以赴静待大幕重启

剧院休整维保是国际惯例,也是国家大剧院科学严谨演出排期的重要组成部分。据工作人员介绍,大剧院舞台设备维护保养工作主要包括对歌剧院、音乐厅、戏剧场、小剧场四个专业剧场的机械、灯光、音响、多媒体等设施设备的维护,对钢琴、管风琴等乐器进行清洁和调律,对舞台的供电系统、水暖设备、土建装饰等系统的整体维护维修。一个月的时间里,维保工作近100项,每个设备、零部件都将被逐一排查,并在维保完成后形成报告,做到“防患于未然”。

国家大剧院四个剧场中,歌剧院的空间最大也最为恢弘,其主舞台面积达2600多平方米,其中近2000平方米的舞台可以前后上下移动,最高能升至4.5米,最低可下降至台面下负9米,可以在歌剧中实现“移步换景”的效果。为了庞大的舞台机械系统能够运转完好,维保人员不仅要对动力电源进行检修,同时还要更新润滑油,保养机械传动皮带。在主舞台上方共有63道吊杆,每道吊杆承重达750公斤,是歌剧中布景转换的重要工具。每道吊杆上有6个吊点,而每个吊点又有10个螺丝, 3000多个螺丝必须一一拧紧,同时吊杆定位精度误差要控制在3mm之内,这些极为细致的工作,确保了每部歌剧舞台效果的精彩呈现。

音乐厅中最需要“金刚钻儿”的工作便是“镇厅之宝”管风琴的保养。这架四层楼高的管风琴有94个音栓和6500支音管,工作人员不仅要对每个音管进行调音,音管中灰尘也要清理干净,一般全套保养下来,需要近两周的时间。音乐厅舞台正上方,还悬挂了一面对音效起到重要作用的 “龟背板”,据工作人员介绍,其材质是双层加胶超白玻璃,作用是将舞台上的乐声向四面八方散射,同时还具有超透明的特性。维保期间,工作人员会将“龟背板”降至舞台地面,对每一片“龟背”进行细致清理。

戏剧场舞台的保养同样“内有乾坤”,其主舞台设有“鼓筒式”转台,采用国内少有的液压升降装置,可实现边升降边旋转的舞台效果。为保证设备运行平稳,升降台设有大型蓄能器装置,每年维保工作的重点之一就是对蓄能器氮气瓶进行氮气补充。

除了观众所熟悉的各个剧场,国家大剧院后台还分布着90多个化妆间。维保期间,每个化妆间的墙壁要重新粉刷,灯具和空调都要检修,为每一位艺术家和参演人员提供最整洁舒适的环境。而剧院内常用的41部电梯、1500多扇门以及5000多把座椅每天也要进行多次消毒,以确保一个安全、安心的环境。

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全方位把好疫情防控关

疫情当前,为了复工安全有序进行,国家大剧院对维保工作进行了多项调整。首先,充分调动自有人员,减少外请团队,降低疫情传染风险。据了解,大剧院舞台技术部中,除另有工作安排的人员,175名工作人员全部在岗。此前并不参与维护工作的舞美中心工作人员也亲身上阵,合理安排到各剧场的维护工作中。

维保的同时,强化卫生管理,做好全面消毒的工作也必不可少。剧院内公共空间每天两次喷雾消毒,门把手、电梯、栏杆等人手能接触的地方每天四次擦拭消毒,维保区域每日工作结束后也有专人消毒。食堂原材料同样层层把关,并为就餐者设置排队一米线、提供免洗洗手液。同时,实行严格体温检测制度,在北门安检处设立红外线测温仪,所有工作人员体温合格后方可入内,确保防疫工作万无一失。

位于通州区的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也自3月以来同步开始维保工作,重点内容是剧场设备设施的清洁保养、维护维修等工作。维保期间,台湖舞美艺术中心还针对剧场存在的安全隐患,专门组织了加强安全作业、提高安全风险预判的培训,使全员增强舞台安全意识,将安全措施落到实处。

全面深度的舞台维修保养工作是为了剧院以更好的面貌迎接艺术家与观众的到来。不同空间繁忙的维保工作背后,国家大剧院各艺术生产部门也在积极策划,加紧与艺术家、艺术院团的联络,为疫情结束后的复演做好充足准备。同时,院外公益演出活动也在同步筹划中,用艺术语言向每一位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的人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