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蕾舞剧《红楼梦》在北京盛大首演了。这部《红楼梦》就是古典文化与现代、当代文明的沟通、交融;也是文学和音乐,艺术上的共通、共融与共鸣。这场场售罄的舞剧《红楼梦》音乐,出自我国当代伟大的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创院院长叶小钢之手。    
此次创作的舞剧音乐是作曲家多年对中国传统音乐的感悟,充满了个性化中国化的旋律,也是业界称道的“叶氏旋律”。小说《红楼梦》是古典文学的宏篇巨著、是中国文化的代表之一,如何在中国文化已跃然成为世界文化极为璀璨的一部分的当代,在综合舞台艺术里实现音乐和文学的共鸣、古典与当代的“通”和“融”,“叶氏旋律”几十年来在现代音乐和古典文学中的追求和深度融合在这里得到了展现。
为了用当代音乐手法表达好《红楼梦》这部中国历史四大名著之一,作曲家设计了性格鲜明的主题要素:荣国府主题层次丰富,在一派繁华花柳地、温柔富贵乡中烘托多个红楼人物命运。特别是“宝玉挨打”、“贾府抄家”这些音乐,可以说用尽手段、极尽现代音乐之能事,具有张力与震撼力。
站在今天艺术与教育的交汇点,融汇东方与西方的语汇和文化,全人的发展与艺术的美育更凸显出光辉与价值。听“叶氏旋律”带来的红楼背后的创作故事,以及对中国当代作曲人才的培养与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