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琴是中国最古老的传统弹拨乐器,音域宽广,音色深沉,余音悠远,蕴含着丰富而深刻的文化内涵。自古溯今,古琴给大众留下的印象多见于“清、微、淡、远”,蕴藏着文人雅士的气质。
著名古琴演奏家陈雷激师从古琴大师龚一先生,早年旅居法国,并取得了指挥学位,得益于中西音乐的贯通学习,陈雷激对于中国传统音乐有着独到的见解。他抚琴出音刚劲,徵分精到,音准从不含糊游离;表现上追求拙朴纯真,摒弃矫揉造作,重功力而轻外表,听来既豪放跌宕,又清丽委婉,舒展惬意,意味无穷。他的演奏往往融合了儒家中正平和、温柔敦厚和道家顺应自然、大音希声、清微淡远的思想,是古琴音乐的真实写照。在他眼里,古琴不仅是一种文化现象,更象征着一种生活方式。如今,他的琴室修置于清净所在,随处可见琴、棋、书、画这四艺元素,透过他的琴声,能够真切感受到他一直在追求的心手两望、天人合一的精神境界。
本期活动,陈雷激除了演奏诸多经典古琴曲作品之外,将特邀另一位古琴家及艺术家杨典,一起面对面座谈,分享各自的古琴心得与文化观点。因两位琴家师承不同,对古琴的理念也不尽相同,但也有不少认识上的共通之处,故座谈时,他们将共同探讨诸如古琴在传统中流变与兴衰、古琴在近当代的人文价值与艺术困境、传统丝弦古琴与钢弦古琴作为两种“不同的声音”在听觉中的观念,以及古琴与中西音乐的差异等问题。

【系列介绍】
音乐,是无字的诗篇。每一个音符,每一段旋律,都到我们的生命里来,寻找专属于我们每个人的独特意义。在这个人群川流的城市,周末,请你慢下脚步,走进唱片的世界;这里,你可以品味艺术家们用音乐为你调制的专属下午茶;你也可以找到音乐上的三两知己,一起聊聊那些让你怦然心动的旋律。

适宜人群:
想放松心灵的你;
想结交音乐知音的你;
追求高品味的美学爱好者;
身在职场还不忘仰望星空的你;
被剧院浓厚艺术氛围深深吸引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