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自中国古都西安的舞剧《门》以唐代名画《捣练图》中的劳作场面为情境,通过一扇扇家门、坊门、城门、国门意喻出历史与未来的关系,以及传统乐舞文化与当代舞蹈艺术的融合。本期经典艺术讲堂特别邀请到了著名话剧演员冯远征作为访谈嘉宾,与舞剧《门》的导演易杰、主演胡阳,围绕《门》的创作,与大家分享“舞蹈破圈”的文化效应。
勤劳智慧的中华民族先民们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不仅创造了辉煌灿烂的物质文化遗产,也创造了大量异彩纷呈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身份的象征,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和思维方式,体现着中华民族的生命力与创造力。北京作为国家的文化中心,留存着景泰蓝、京绣、宫灯、玉雕等大量的京韵匠作,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昔日中国手工艺的高峰、审美的高峰、文化的高峰,它们一直存续至今,流淌于我们的生活,代表着“中国时尚”。
本期经典艺术讲堂将邀请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非遗工委会副秘书长、知名非遗策展人李媛媛,与国家非遗项目景泰蓝的代表性传承人钟连盛、国家级非遗项目京绣的代表性传承人孙颖,带领大家走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国粹京韵,感受流淌于生活的“中国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