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诗剧《杨家岭的春天》的创作灵感来自于美术瑰宝——延安木刻版画。在物资匮乏但精神富足的年代,艺术家以生动笔触描绘出延安时期质朴而浪漫的生活与战斗场景。那些鲜活深刻的人物和画面,成为了舞台创作的源泉。剧中的“艺术家”角色是作品表达的主体,他们从全国各地奔赴延安,融入火热的生活与革命实践,实现了思想的转变和精神的升华,开创了文艺的春天。
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创作方向成为穿越历史时空的召唤,继续闪耀着炙热光芒。“杨家岭的春天”就是文艺的春天,绽放于历史,也绽放于新时代。
  
出品:国家大剧院、北京舞蹈学院
制作:国家大剧院、北京舞蹈学院
演出:国家大剧院BDA青年舞团、中国民族民间舞系

出品人:王宁、巴图

艺术总监:赵汝蘅
艺术指导:郭磊

总监制:赵铁春、许锐
总制作:李志祥、戈大立、赵铁春、刘岚、朱敬、张强、王诚、邓佑玲、宫吉成、许锐、李劲、董萍

世界首演:2022年11月5日国家大剧院戏剧场

总导演:张晓梅、张云峰
编剧:许锐
作曲:程远、谢鹏
编导:
第一篇章:袁佳、顾佩英、高岩、张天阳
第二篇章:帅晓军、白凌、杨浩、邓丽莉、成永苹
第三篇章:李珊珊、朱律、李文祺、乔靖宇
序幕、尾声:谢飞


视觉总监:任冬生
舞美设计:王立峰、赵月
服装总监:吴蕾
灯光设计:李超、胡博
多媒体设计:孔江、李光
造型设计:孙艾娜
道具设计:金继峰
舞台台本设计:王柯月、谢秋水


主演:
音乐家:吕科镝、郭凯
舞蹈家:李晨赛、李祥政
文学家:汪子涵*、韩昊成
美术家:孙科、孟子鉴
老妈妈:邵俊婷*、吴嘉怡
小战士:杨德奇
慧儿:赵珊、兰清清
慧儿爹:彭义博、李米博
媒婆:杨玄子

*为中国古典舞系教师

舞蹈团员:
男舞蹈:钱曦辰、韩昊成、刘琛、利经华、孙畅遥、熊志鹏、杨佳鑫、李米博、李文龙 、徐艺铮 、蒋嘉浩、胡亦成、孙政华、杨玄子、杨德奇、孟子鉴、黄志班、郭凯、李卓林、西尔扎提·肖克来提、曹茂迪、马欣、尤志博、杜宇恒、唐南鹏、胡文斐、严柳隽昊、李嘉晓、李英豪、梁路阳、朱宝庭、段钰、王烁齐、任召权、王志文、李今朝、高铭、马一川

女舞蹈:兰清清、石雨艳、江芷晴 、黄塬沅 、邢蓝匀 、杨阳、李翘羽、吴嘉怡、古力米热·库尔班、高丹雪、姜紫琪、王珺瑶、赵小蕾、王璐泽、谢安妮、王浥尘、杜林莉、王一涵 、吴咏琪、李安琪、鄢欣睿、陈文飞、彭子奕、 赵英馨、李祥政、韩知芮、郝艺童、陈锦椿、王紫玉、朱子婷、金付译晴、史依可、王凯毅、唐心怡、周千慧、周千琪、陈阳、陈焮彤、张瑞怡、周歆怡


排练照摄影:王宁
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一大批文艺工作者在民族兴亡的呐喊声中,来到了革命圣地延安。音乐舞蹈家与劳动人民同吃同住同生活,体会到人民如母亲般的深情,如厚土般的滋养;文学家在基层工作中发挥才智,深入生活,赢得人民的信任与拥护,迸发出朝阳般的创作激情;美术家在鲁艺的熏陶和战火的锤炼下,成为以笔为枪的文艺战士,与人民生死与共。
他们,全心全意,一笔一刀,雕刻出生机盎然的杨家岭的春天。


在民族危亡的呐喊中,一批批文艺工作者满怀激情与理想奔赴革命圣地。宝塔屹立的《延安风景》,就是心向往的地方。



第一篇章:厚土
老妈妈用最深沉无私的爱,捂热了音乐家和舞蹈家的心。在《抗旱》《挑水》的身影里,那是干涸中的水滴;在蕴含着母亲般深情的厚土上,那是《入仓》的金黄。


第二篇章:破晓
一次次破晓的晨光中,孕育着文学家对生活的激情与感悟。从家长里短的“调解”到新思想的解放,从红火的《妇纺小组》到破天荒的《豆选》,那是进步的光辉,是百姓从心底开出的花。


第三篇章:永生
美术家在枪炮声中创作,在生死之间成长。《当敌人搜山时》,当战士踏过《人桥》时,汇聚成人民战争的洪流。那每一笔每一刀都在以信仰刻画,用生命践行“以笔为枪”的誓言,走向永生!


尾声
一幅幅在汗水和鲜血中凝结而成的版画,代表着永不磨灭的文艺精神,生生不息。

排练照摄影:王宁